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篆刻艺术的学习指导系列之二十三——学习篆书

0 2021-04-30 15:42:26

摘要:  篆刻艺术的学习指导系列之二十三——学习篆书

学习篆书应从小篆(秦篆)入手。小篆字形长方,上松下紧,左右对称;结体端庄优雅,线条均匀,最适合初学。学习小篆有了一定基础后,再上追大篆(金文、甲骨文),下涉汉篆,便能自成规模。入门帖宜选秦刻石,如《泰山刻石》、《峰山刻石》等;若一时购买不到,清人篆书和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也可学习。

  (一)识篆

  习篆的第一步首先要识篆和学会使用工具书。识篆一般从《说文解字》开始,从中掌握“六书”。 “六书”是汉字造字的理论,是在甲骨文成为体系后总结出来的。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序中总结了汉字构造规律的“六书”学说,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我们通过学习他的理论和《说文解字》,要了解和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熟悉说文部首,了解说文与现代汉字偏旁部首的不同。说文部首凡五百四十部,它是构成篆字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能将现代汉字在《说文解字》中正确地找出相应的篆字。在篆书中有很多篆法与现代汉字是不同的(见图8—15),如果简单地拿现代汉字部首去套用,定会谬误百出,贻笑大方。所以,识篆必须以《说文解字》为宗,去具体认真地学习和研究,方能识其堂奥。

  

 

  (二)小篆的结构

  小篆字形长方,长宽比例为3∶2,即正方形字的一字半高,一字宽,是严谨工整的体形。体势方中寓圆、圆中见方,笔画粗细均匀、对称、上紧下松,转折处均为流畅的圆转,运笔纯以中锋。孙过庭在《书谱》中对小篆的描绘是“篆尚婉而通”,可谓一语道出其特征。

  (三)小篆的笔法

  小篆的笔法较其他书体要简单得多,只有“一法”,即“藏头护尾,中锋行笔”;线条的形态只有直线和弧线两种(见图8—16)。小篆使用的毛笔以中长锋羊毫或兼毫为宜。执笔不宜过紧,运笔要求流畅,线条圆润饱满,似锥画砂之感。

  

  (四)小篆基本笔画的写法与顺序

   1.笔画写法(见图8—17)

   

   2.笔画顺序

  篆字书写的笔画顺序,基本是按楷书的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规律;但有些字要根据结构特点去书写,如先确定中心,然后再分左右或上下,才能把字写得合理均匀。下面列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