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一字五金的书法字,一字千金的作品欣赏(图文)

0 2023-02-03 16:33:41

摘要:    总统府三字是湖北已故老书家陈义经先生年轻时所写,陈老先生在电视节目中亲口讲述 建筑也见证了历史,相信很多朋友也去过“总统府”,那么你知道“总统府&rdq

  总统府三字是湖北已故老书家陈义经先生年轻时所写,陈老先生在电视节目中亲口讲述 建筑也见证了历史,相信很多朋友也去过“总统府”,那么你知道“总统府”三个字出自谁之手吗?相信很多朋友都不清楚,虽然不知道出自谁之手?但是这三个字,却颠覆了我们的审美和认识,每一个字都非常饱满,富有姿态之美,原来这三个字出自周钟岳之手?72岁的他题写了这三个字,而且还得到了15两黄金的酬谢,真是一字千金的典范,这三个字,使用颜体的笔意书写,不仅透着一股正大气象,而且还给人一种浑厚的感觉,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欣赏一番吧。

 

周钟岳先生是白族人,生于1876年的滇西腹地、文献名邦——剑川县金华镇,曾在辛亥革命后出任云南省省长,抗战以来曾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部长、考试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等,他的榜书,苍劲有力,有一种恢弘的气象,在用笔上,非常扎实,而且还非常稳重,笔笔不俗,无论是结构上,还是结字上,都体现出非同一般的书法水平,线条流畅自然,富有清新之感,而字形上也非常方正,始终突出一种正大的气象,这三个字的题写,也印证了民国时期的地位,这里曾是权力中心。

 

 

 

 

 

 

他不仅擅长榜书,而他的行书,也非常精到,尤其是突出了赵体的流畅之感,见解明清行书的那种散淡之气,笔法精湛,线条遒劲有力,同时,在他的行书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其楷书的笔意,其笔下的隶书,工整严谨,笔笔送到,尤其是线条上,虽然没有明显的粗细对比,但是视觉冲击力,还是非常强烈的,相信谁看到后,都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尤其是充分融入了尹秉绶的整齐规矩,给人一种很周正的感觉。

 

书法

 

每每看到他的榜书“总统府”,会能够联想起一幅幅画面,虽然历史不再,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三个字的正大之感,对此,不知道你咋看?分享你的看法和见解哟,一同交流。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