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黄庭坚 大字书法《西山碑》黄庭坚行楷书法《西山记》

0 2023-02-04 09:37:05

摘要:  公元1100年(元符三年)黄山谷复官。1101年东归途经万州,应故友南浦太守高仲本之邀游西山(又名太白岩),并作西山题记。此碑高1米,宽2.6米,共21行,173字。《寰宇访碑录》有著录,曾国藩赞

公元1100年(元符三年)黄山谷复官。1101年东归途经万州,应故友南浦太守高仲本之邀游西山(又名太白岩),并作西山题记。此碑高1米,宽2.6米,共21行,173字。《寰宇访碑录》有著录,曾国藩赞誉此碑为“海内存世黄书第一”

《西山题记》是万州高笋塘流杯亭內,摩崖石刻。镌刻在天然石上,原本不应称“碑”,因当地人习惯,故称之《西山碑》。

 

黄庭坚行楷书法《西山记》

题刻(清拓本)

从书法艺术而言,此碑气势开张,浑然天成,如滔滔江水;结字中宫紧敛,外呈恣肆,如橹桨搏浪;用笔中锋涩进,篆法入书,如健臂撑篙。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震撼。在中国书法史上《西山碑》无疑将占有重要一席。

 

碑全文:

庭坚蒙恩东归,道出南浦。太守高仲本置酒西山,实与其从事谭处道俱来。西山者,盖郡西。渡大壑,稍陟山半,竹柏荟翳之门,水泉潴为大湖,亭榭环之,有僧舍五区,其都名名曰:'勒封院’。楼观重复,出没烟霏之间,而光影在水。此邦之人,岁修禊事于此。凡夔州一道,东望巫峡,西尽存阝马阝,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寺僧文照喜事,作东西二堂于茂林修竹之间。仲本以为不奢不陋,冬燠而夏凉,宜于游观也。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二月辛酉,江西黄鲁直题。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