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索紞   字叔彻,西晋时期的敦煌人

0 2023-02-05 08:19:57

摘要:  索紞字叔彻,西晋时期的敦煌人。他从小就在京师读书,曾在太学任过职。学识渊博,特别是对阴阳、天文、术数颇为精通,造诣很深,有先见之明。早在晋武帝时,他就预测中原要发生内乱,便离

索紞

字叔彻,西晋时期的敦煌人。他从小就在京师读书,曾在太学任过职。学识渊博,特别是对阴阳、天文、术数颇为精通,造诣很深,有先见之明。早在晋武帝时,他就预测中原要发生内乱,便离开中原回到敦煌故里。他是当地一位传奇性的预占家。精通阴阳八卦、天文地理、术数占候,尤其擅长占梦。《晋书》卷九十五有传。

索紞《道德经》(传) 纸本 30.8 X 208.2cm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附属美术馆

转自中国书法在线

此卷抄写于三国吴建衡二年五月五日(270年)的敦煌卷子上世纪初出土于敦煌。书体为早期尚未脱离隶意的楷书,无论是形体或笔画都是由隶书中发展才逐渐有了楷书的雏形,书法工整精良。此卷一直在沪上名家手中流传,内战后流入香港,今藏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附属美术馆。关于此卷的正伪争议颇多。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