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为什么说王文治的书法与刘墉齐名?

0 2023-03-18 15:17:05

摘要:  在清中期,王文治的书法与刘墉齐名,人称“浓墨宰相,淡墨探花”。其书法还曾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清史稿》载:高宗南巡至钱塘僧寺,见文治书碑,赏爱不已。王文治57岁行书《

在清中期,王文治的书法与刘墉齐名,人称“浓墨宰相,淡墨探花”。其书法还曾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清史稿》载:高宗南巡至钱塘僧寺,见文治书碑,赏爱不已。

“淡墨探花”王文治书法立轴12幅

王文治57岁行书《待月之作》,纸本,129.8×45.2cm,乾隆五十一年(1786),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僧楼夕阳下,徒倚听钟声。林气侵人暗,池光受月明。渐穿风槛入,顿与露阶平。荦确山中路,居然玉界行。翠淙阁与潘莲巢唐耀卿释无思道省待月之作。时丙午阳生之月。文治。

此作书法俊朗疏秀,精妙妍美,是王文治中年创作的精品。

“淡墨探花”王文治书法立轴12幅

王文治行书《论书立轴》,128.2×29.2cm,上海博物馆藏。

释文:翰林苏子瞻书法娟秀,虽用墨太丰而韵有余,于今为天下第一。余书不足学,学者辄偄无劲气,今乃舍子瞻而学余,未为能择术也。涪翁书实有东坡所不及处,顾推服如此,知大贤未有不虚怀者。

款署:文治。

“淡墨探花”王文治书法立轴12幅

王文治行书七言诗轴,纸本,纵124厘米 横38.8厘米,田家英小莽苍苍斋藏。

释文:天華何必異空華,着袂從教绀唾誇。肯信浮雲隨變滅,未妨游戲算河沙。王文治。

“淡墨探花”王文治书法立轴12幅

王文治行书唐人七言禅诗轴,90×34cm,云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三十年前海上游,水清鱼儿不吞钩。钓竿砍尽重栽竹,不计功程得便休。丹徒王文治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