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爨龙颜碑 全国著名的“二爨”之一的《爨龙颜碑》

0 2023-03-18 15:20:11

摘要:  爨龙颜碑 在云南陆良彩色沙林西面约二三公里的薛官堡斗阁寺大殿内,耸立着一块古碑,这就是全国著名的“二爨”之一的《爨龙颜碑》。它的全称为“宋故龙骧将

爨龙颜碑


    在云南陆良彩色沙林西面约二三公里的薛官堡斗阁寺大殿内,耸立着一块古碑,这就是全国著名的“二爨”之一的《爨龙颜碑》。它的全称为“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邓都县侯爨使君之碑”。此碑是“二爨”中的大爨。

    《爨龙颜碑》为长方形,额半圆形,高3.38米,上宽1.35米,下宽1.46米,厚0.25米。同“爨宝子碑”相比,高出1.55米,平均宽超出0.715米,厚则超出0.04米。称其为“大爨”是名副其实的。碑额有青龙、白虎、朱雀浮雕。下部正中有穿(洞),左右是日、月浮雕,日中有竣鸟,月中有蟾蜍。碑阳正书24行一共904字。碑阴是题名,分上、中、下三段,共313字,均为正书。碑文叙述的是爨氏家族的渊源,追述死者祖孙三代的仕历,表明当时爨氏势力的格外强大及其与中央政权的关系。

    碑立于南朝刘宋二年(458),是爨龙颜死后12年所立,比“小爨”晚53年,到现在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碑文为爨道庆所作。

    此碑在元人李京的《云南志略》中就有著录,明万历年间的《云南通志》中也有记载。清道光七年,云贵总督、金石学家阮元在陆良贞元堡即现在的薛官堡访得,令知州张浩建亭保护,并写了跋语。此碑从此闻名于世。

    据考证,爨龙颜活了61岁,比起爨宝子,他是很长寿的。正因为这样,碑身形制高大,碑文内容较为丰富,为研究统治南中数百年的爨氏大姓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史料。而其碑文的字里行间,也非常自豪地从侧面证实了爨氏的强盛,折射出滇东这块沃土昔日的繁荣。这种繁荣既体现了边疆与中央政府的亲密关系,也体现了边疆各族的团结与融合,这正是我们研究云南民族历史的珍贵资料,更是研究我们常常引以为自豪的“爨乡”的难得的一笔财富。

    同《爨宝子碑》一样,其碑文的书法艺术亦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书法雄强茂美,结体以方整为主,但转折处已使用圆转笔法,而不象《爨宝子碑》那样如矩形的折角,更具有楷书的特征。我们可以从《爨龙颜碑》笔画的圆润刚强,窥见其运笔实源于篆法,起笔虽有方圆之分,但笔划均极为厚重。《爨龙颜碑》在手法上俯仰揖让,疏密相间,在结构上姿 态奇逸,舒敛自如。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揖》中,推其为“神品第一”、“古今楷法第一”,称其“下画如昆刀刻玉,但见浑美;布势如精工画人,各有意度,当为隶楷极则。”清道光年间云贵总督阮元为保护此碑而写的“跋”中说:“此碑文体书法皆汉晋真传,求之北地亦不可多得”。“乃云南第一古石”。纵观全碑书法笔力道劲,像刀斧击凿而成,是研究我国书法由隶转楷的演变过程中的重要文献。

《爨龙颜碑》拓本选页
点击下载《爨龙颜碑》全本

爨龙颜碑释文:
宋故龍驤將軍護鎭蠻校尉寧州刺史邛都縣侯爨使君之碑
  君諱龍顏,字仕德,建寧同樂县人。其先世则少昊顓頊之玄冑,才子祝融之渺胤也。清源流而不滯,深根固而不傾。夏(一行 )
后之盛,敷陳五敎,勳隆九土,純化[洽於千]古,仁功播於万祀,故乃燿輝西岳。覇王郢楚,子文詺徳於春秋,斑朗紹縱於(二行)
季葉。陽九運否,蟬蜕河東,逍遙中原。斑彪删定『漢記』,斑固述脩『道訓』,爰曁漢末,菜邑於爨,因氏族焉。姻婭媾於公族,振(三行)
纓蕃乎王室。廼祖肅,魏尚書僕射、河南尹,位均九例,舒翮中朝,遷運庸蜀,流薄南入,樹安九世,千柯繁茂,万葉雲興;鄉(四行)
望標於四姓,邈冠顯於上京。瑛豪繼軆,於茲而美。祖晉寧、建寧二郡太守、龍驤將軍、寧州刺史。考龍驤輔國將軍、八郡(五行)
監軍、晉寧、建寧二郡太守,追諡寧州刺史、邛都縣侯。金紫累跡,朱黻充庭。君承尚書之玄孫,監軍之令子也。容貌瑋於(六行)
時倫,貞操超於門友,溫良冲挹,在家必聞。本州礼命主簿不就,三辟別駕從事,史正式當朝,靖拱端右,仁篤顯於朝野,(七行) ;
清名扇於遐迩。舉義熙十年秀才,除郞中,相因西鎭,遷南蠻府行叅軍,除試守建寧太守。剖苻本邦,衣錦晝遊,民歌其(八行)
德,士詠其風,於是貫伍鄉朝,本州司馬長史。而君素懷慷慨,志存遠御,万国歸闕,除散騎侍郞,進無烋容,退無慍色,忠(九行)
誠簡於帝心,芳風宣於天邑。除龍驤將軍、試守晋寧太守,軺車越斧,金章紫綬,棨戟幢,襲封邛都縣侯。歲在壬申,百(十行)
六遘舋,州土擾亂,東西二境,凶竪狼暴,緬戎寇場;君收合精銳五千之衆,身伉矢石,撲碎千計,肅清邊嵎。君南中磐石,(十一行) "
人情歸望,遷本号龍驤將軍、護鎭蠻校尉、寧州刺史、邛都縣侯。君姿瑛雄之高略,敦純懿之弘度,獨步南境,卓尔不羣(十二行)
雖子產之在鄭,篾以加焉。是以蘭聲旣暢,福隆俊嗣者矣,自非愷悌君子,孰能若斯也哉!昊天不吊,寢疾弥篤,亨年六(十三行)
十一,歲在丙戌十二月上旬薨。黎庶痛悼,宋夷傷懷,天朝遠感,追贈中牢之饋也。故吏建寧趙次之、巴郡杜長子等仰(十四行)
哀仁德,永慕玄澤,刋石樹碑,褒尚烋烈。其頌曰:(十五行)
  巍巍靈山,峻高迢遰;或躍在渆,龍飛紫闥。邈邈君侯,天姿瑛哲,縉紳踵門,揚名四外。束帛戔戔,禮聘交會;優遊南境,恩(十六行)
沾雲裔。撫伺方岳,勝殘去煞;悠哉明后,德重道融。綢繆七經,騫騫匪躬,鳳翔京邑,曾滕比蹤。如何不吊?遇此繁霜,良木(十七行)
摧枯,光暉潛藏,在三感慕,孝友哀傷,銘迩玄石,千載垂功。(十八行)
祖已薨背,孝志存銘記,良願不遂,奄然早終。嗣孫碩子等友乎哀感,仰尋靈訓,永慕高蹤。控勒在三,仲秋七月,登山菜(十九行)
石,樹立玄碑,表殊勳於當世,流芳風於千代,故記之。(二十行)
寧州長子驎弘早終,次弟驎紹、次弟驎暄、次弟驎崇等,建樹此碑。(廿一行)
太明二年歲在戊戌,九月上旬壬子蒲,嗣孫碩端、碩□、碩繗、碩萬、碩思、碩[閭]、碩羅、碩闥、碩俗等立。(廿二行)
匠碑,府主簿益州杜萇子;(廿三行)
文,建寧爨道慶作。(廿四行)
碑陰
府長史建寧爨道文
司馬建寧爨德冺
錄事叅軍武昌郡劉覲 功曹叅軍建寧孟慶倫 倉曹叅軍建寧爨碩登 戶曹叅軍建寧周賢 中兵叅軍鴈門郡王令文   以上上列前段 府功曹建寧爨毅 主簿建寧趙道才
  以上上列中段
別駕建寧爨敬祖 治中晉寧趙世伐 主簿建寧爨德融 主簿建寧孟叔明 西曹益寧楊琼子 西曹晋寧路雄
  以上上列後段
鎭蠻長史建寧爨世明 司馬建寧爨順靖 錄事叅軍建寧毛瑋子 功曹叅軍朱提李融之 倉曹叅軍牂柯謝國子 戶曹叅軍南廣楊道育 中兵叅軍建寧爨孫記
  以上中列前段
蠻府功曹建寧李延祖 主簿建寧孟令孫 主簿建寧孟順德
  以上中列中段
門下建寧爨連迫 錄事弋陽郡舒征 西曹建寧周令活 戶曹建寧陳世敬 省事安上輿稚圭 書佐建寧孟羅 幹張孫明
  以上中列後段
錄事孟林 西曹劉道善 戶曹尹仲常 記室張叔熬 朝直張世保 麾下都督王道盈 □□彥頭 □□□文 □□康
  以上下列前段
門下張寻 錄事萬敬 西曹尹開 戶曹來叔子 省事李道學 書佐單仲 幹盛慶子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