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周总理书法墨迹 楷书作品,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0 2023-06-06 09:40:02

摘要:    周总理书法墨迹多数是行书,几乎不见楷书作品,其实,他唯一严正的楷书作品,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这份碑文虽然只有123个字,但是周总理却写了41遍!正是这反复打磨的

  周总理书法墨迹多数是行书,几乎不见楷书作品,其实,他唯一严正的楷书作品,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这份碑文虽然只有123个字,但是周总理却写了41遍!正是这反复打磨的41遍书写,为新中国树立起伟岸的英雄纪念,也彰显出周总理深厚的楷书功夫,令周总理书法大放光彩!

  周总理与毛主席的书法有较大差异,共同之处是急就、奔放、洒脱,各自精彩!相对而言周总理墨迹更内敛,字如其人,字字藏锋于拙,圆润挺拔,自成一体,令人叹服,每每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都让人肃然起敬。

 

  下面是周总理楷书《人民英雄纪念碑》的123个字楷书墨迹。全篇字字挺拔,工整却不失个性,尤其是捺笔的书写,笔笔格调圆融而清劲,给人一种很含蓄内敛的感觉,也正是这样的沉稳行远的格调,雅俗共赏,经久耐看。

  作为老一辈革命家、文人,周总理的书法有着扎实的临帖基础,逐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彰显包容的风格特色,虽然捺笔不像我们常见的那种捺脚舒展的样子,但是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如果是普通人或初学者咋一看,可能会觉得“这很普通的字啊”“名人效应嘛”?外行人看看热闹且罢了,内行咱就说说门道。

藏露结合

其实,我们耐心细细品味,这123字楷书不简单,在书写上很见高度,尤其是在用笔上的的用笔,表现的十分明显,同时对笔法的掌控是十分有主张的,字形趋势略呈倾斜,,给人很自然很安然的平民观感,这种亲切感对于这份伟大的内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在不少转折之笔上,其书写也是做到了圆转和方折并进,有的以方折为主,突出干脆利落的劲,还有的以圆转为主,突出了一种浑厚之气,让人佩服,相信单纯地从这样一个点画的处理上,就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功夫非同一般。

 

文书一体

对比周总理相对随性而就的行书作品,我们更能发现纪念碑的123个楷字,真是“天花板”“神品”般存在,不仅贴近了人民亲切观感,且从专业角度看也达到了的境界,真正的实现了孙过庭“真书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以及启功先生所说“楷书要当行书写”的精义。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