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井上有一 日本二十世纪最具独立精神的艺术家之一

0 2023-08-22 09:38:39

摘要:  井上有一,日本二十世纪最具独立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也是最前卫、最具革新精神的代表性书法家。他致力于超越书法的传统与规章,打破传统书法的桎梏,为书法艺术从传统到现代的转换贡

井上有一,日本二十世纪最具独立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也是最前卫、最具革新精神的代表性书法家。他致力于超越书法的传统与规章,打破传统书法的桎梏,为书法艺术从传统到现代的转换贡献了毕生的才华与精力。

井上有一为书法倾尽一生,他主张要破除书法固有的藩篱和束缚,要造反、要不断地革新。井上有一以汉字为本,纸墨为媒,舍去传统书道的形式及技巧,将「人的书法」和「写的行为」作为创作之重心,将自我与书法合二为一。

20世纪50年代,井上有一独创了「单一字」的书法创作形式,一个字写了很多遍,如贫、花、爱、母、孝、足、狼、心……此后以此为基础,探索独特的书法艺术,也探索了拼贴、稀墨、冷冻墨水等多种技术。他的作品,将文字与书写行为融为一体,自成一派,也打破了人们对传统书法的认知

井上有一倡导书法家要从传统书道的技巧法则中解放出来,释放人性的自由,因此也被誉为「解放书法的人」。

 

井上有一的《书法的解放》一文,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的不满和主张。在此文中,井上有一提出颇具评判性的三要主张:要将书法从书法家的书法中解放出来,变成人的书法;要把书法表现者从一切束缚中解放出来,即从书法家的束缚中解放人性;要对保守的书法界造反。

 

在此,我们在井上这些振聋发聩的呼吁声中,了解他的书法和书法观。
 

那是去看毕加索展时,我在神田的一家店里淘到三件弥生式土器。看毕加索当然收获巨大,但是这几件土器更让我心喜。回到家里马上把两三枝野菊插入其中一件置于壁龛,另一件置于佛坛做香座。我琢磨着剩下的这一件做什么呢?

 

这家伙怪诞憨拙,左思右想完全派不上用场,也许勉强可以当个烟灰缸,但我几乎不碰烟,也没这个必要。无奈,只好置于桌上的砚台旁边,每天不经意地看着它。奇怪,这个无用的怪东西居然格外打动我的心。虽然插着野菊的那件和佛坛上的那件各有可人的情趣,但是这个无用之物也有撞击心灵的力量。原始人的心,顽强地活现在那里。

1

2

3

4

5

6-]6

为什么这类不起眼的土器能催人心动呢?

 

如《老子》里所说的理想境界——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本真的原始社会,「美」字恐怕尚属多余吧。因为生活原本就是美的,就像水之于鱼。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