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当代名家

吴雪书法作品欣赏

集大家书法 0 2021-04-21 14:02:16

摘要:  吴雪,安徽蒙城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安徽大学兼职教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西安碑林等机构收藏。2008年荣宝斋出版《吴雪书法作品》集,同年9月在甘肃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览。

 

吴雪

简介

 

    吴雪,安徽蒙城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安徽大学兼职教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西安碑林等机构收藏。2008年荣宝斋出版《吴雪书法作品》集,同年9月在甘肃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览。2011年1月在滁州举办“吴雪书欧阳修滁州诗文作品展览”;2011年12月在安徽省博物馆举办《翰墨情怀——吴雪书法作品展》。2013年6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春天的故事——吴雪书法作品展》。2013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梦——吴雪书法长卷》。作品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2013年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中国艺术报》、《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等均有专题评介。

书家集评

    吴雪先生的书法风神可用格高韵深目之。刘熙载说“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旨在强调书法的内涵和情韵,而不仅仅局限于技法而已。书如其人,只有具有丰富内涵和全面修养的人才能写出高韵深情的书法。吴雪先生大学学哲学,又出生于庄子故里,对孔老两家思想研究颇深,并将心得运用于工作实践,和书法的取法与风格选择相结合,书重品韵,舍却机巧媚人。

——刘   艺

 

    他是一位专业书家,具备坚实的书法功底和丰富的书法创作经验积累。其书以楷书、行书名世,精研晋唐楷法,深入“二王”行草并兼取米芾、王铎体势,功力甚深。近两年来又拓展书路,兼涉各体,于甲骨、金文、简帛、碑志等历代书迹广泛研习,功底因之更加深厚,风韵愈益潇洒出尘。其行书尤其巧中见拙,内涵篆隶笔意,逸兴遄飞,笔墨变化常显意外之趣。其书文人气甚浓,和气、天真、痛快,尤其是近期所书胆气壮,用笔爽,能够以气领势,以势生情,深入古法而新意迭出,步入一个更高的境界。

 ——徐利明

 

    吴雪的书法以雄强宽博的体势见长,在结构上是以颜体书法的正面宽阔的特点来布局,同时糅合苏东坡书法体势绵密的特性,给人以安详、端庄感觉的同时又不乏宽可走马、密不容针的美学特征。正面取势的长处在于端稳,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以坚实的笔画功力为基础,所以,在笔画的起收笔处我们都可以看到吴雪是以篆书笔法来创作的,这一点是和颜真卿的创作方法不谋而合的。

 ——胡传海

 

健笔凌云·君子之风

——谈 吴 雪 先 生 的 书 法 艺 术

文:美术时空》杂志社社长  吴乐四

 

    昔人赵壹《非草书》曰:“凡人各殊气血,异筋骨。心有疏密,手有巧拙。书之好丑,在心与手,可强为哉?”这段话揭示了因精神抱负不同,筋骨体格相异,人与人之间千差万别。而因心思的粗犷和细腻之分,手法有灵巧和笨拙之别,写出来的字也有好看与不好看之分。这与唐人张怀瓘说的“文则数言及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有字如其人的深刻意味。

    吴雪给我的印象第一是谦和,第二是儒雅,第三是文质彬彬。生于庄子故里蒙城的吴雪,自小深受老庄文化的熏陶。大学四年主修哲学专业又为其书法增添了几分哲思,特别是2010年在滁州挂职期间,他又饱览琅琊胜境,探访欧、苏之踪,品读欧文苏字,体会先贤之心。字里行间浸润着唐法宋意,点划使转中游走着魏晋风度。他的笔墨被宋代情怀所激活,形成了他日后特有的书法风格和情调。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书法文化发展至今依旧蓬勃的根本在于它不断更新的时代因子。无论在哪个时期,书法艺术家们总能牢牢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将传承先贤笔墨与当代文化紧紧结合在一起。而吴雪先生正是这样一位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代同行的艺术家。他注重传承,更注重创新,他追求艺术的品质,更追求人品的修炼。在他看来,书法艺术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风格品位和道德修养,是人精神世界的一面镜子。因此,当代书法应当追求人文道德与个人修养的统一。既讲“书品”,又讲“人品”,既要追求“墨气”,更要追求“文气”。

    我与吴雪先生相识已经二十多年了。我们同为安徽大学的校友。我们因翰墨结缘,自2008年9月吴雪先生在甘肃兰州美术馆举办的第一个个人书法展以来,他分别于2011年在滁州举办了“墨舞雪飞——吴雪书欧阳修滁州诗文作品展”,2011年12月在安徽省博物馆举办了“翰墨情怀——吴雪书法作品展”,2013年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了“春天的故事——吴雪书法作品展”。以后的每一次展览都由我担任策展人。这么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吴雪先生书法艺术发展之路,也见证了吴雪先生书法背后的那份坚守和坚韧。

    吴雪的书法以雄健骏疾、飘逸超迈的体势见长,在整体的结构上运用颜体正面布局的手法体现其端庄、稳健的视觉特征。我们在欣赏吴雪书法作品时候,总能感受其排山倒海的气势和飞扬飘逸的审美情调。其次,他的作品一眼看上去能够强烈感受到米芾行草的神采,从用笔到结构都有很深的米字的痕迹。康有为曾比较唐、宋两代的书法特点说:“唐言结构,宋尚意趣”。米芾书法讲求意趣和率性,所谓“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吴雪书法深得米芾三昧,重起势,蓄笔墨,志在千里。起笔犹如刀剑,气势磅礴,一挥而就。近年来,他又融苏入米,于沉着痛快之中增添了几分蕴藉和韵致。他的字笔墨饱满,疏密有序。用墨或浓或淡,或枯或润,从容淡定,信手拈来。吴雪书法胜在气韵。清人黄钺于《二十四画品》中谈及“气韵”曰:六法之难,气韵为最。意居笔先,妙在画外。因书有生气则不死,神完气足则更能动人也。只有“气在笔先”,才能在这股气韵之上运筹帷幄,掌握好笔下的节奏。可能是有哲学功底的缘故,吴雪先生的作品不论大小,不论长短,都给人以神清气爽、一气贯之的感觉。他能巧妙把看似很矛盾的字有机地统一在他的作品当中,使之和谐相处,自然和顺。我想,“腹有诗书气自华”可能就是这种状态吧。

“细取孙公书谱读,方知渠是过来人”。吴雪先生正当盛年,身为安徽省文联主席的他虽然每日公务繁忙,但仍笃志于书法艺术,每日临池不辍,孜孜以求。我每次与他交谈,总能深切的感知到他对书法艺术的精辟见解和发自内心的那份执着。我想,以吴雪先生现在的学识和勤劳,特别是他对书法艺术那份深刻理解和感悟,假以时日,他的书法艺术自当不断精进,定会迈向一个新的更高境界。

 

 

书学感悟

》》文艺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因此,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当做德艺双馨的表率,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自己的作品当中,鲜明地表达自己的人生观和是非观,理直气壮地把爱国主义作为自己的创作主题,并通过自己的作品引导和提升广大读者和观众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不能跟在群众后面,做群众的尾巴。

 

》》作为一个书家必须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不断拓展书法赖以生存的文化基础,从而提升自己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用博大的传统文化来涵养书法的底蕴。当你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的时候,你的书写就会进入到一个任意驰骋的自由境界。

 

》》在追求自身文化自觉的同时,还应当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艺术自觉。换句话说,就是要寻求书法艺术表现上的突破。要不断给你所表达的情感和内容找到适合的艺术载体,能够让优美的文字和书法的线条一起飞舞起来。如果一个书家缺乏这种自觉的表现意识,那么他的艺术创造力可能就会枯竭。

 

》》作为书家既要写好君子之风,更应当率先垂范去践行君子之风。中国书法历来讲究书品与人品的统一、人格和艺格的契合。特别是在当下,价值取向多元、文化思潮涌动,书家对君子之风的践行显得尤为重要。我一直认为,人格的力量大于艺术的力量。

 

》》诗意书写的本质是书家自身文化修养的一种自然表达。它要求当代书家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用文化的视角观察社会和人生,反思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思考未来的前途和命运。有了这种文化自觉,‘书家才可能成为书写的主体,才可能找到书写的感觉,才可能激发出“偶然欲书”的冲动。

 

》》学习古人,不是一味模仿古人,而是吸取前贤的营养,借以创造我们新的生活。诗与书法虽为前人所创造,但应当古为今用。作为一个书家,如果能在先辈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脚印来,也就不负时代、不负丹青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