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当代名家

孙伯祥先生二十件书法作品(图文)

0 2022-08-30 09:03:29

摘要:    孙伯翔,字振羽,别署师魏斋主人。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进修学院教授、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师承王学仲、孙其峰诸名家。

  孙伯翔,字振羽,别署师魏斋主人。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进修学院教授、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师承王学仲、孙其峰诸名家。曾习唐楷,后专师北魏石刻。

  他的书法作品很显著的特点就是碑的行草化,碑中有行,草中有碑,相互融合,墨的轻重搭配,线条粗细交替,使得作品既显得沉稳雄健,又灵动秀逸。或如清风朗月,或如黄钟大吕,或如高山峻岭,或如小桥流水……已经接近了碑帖交融的美妙境界。

  他认为将来书种、书风之变很可能在碑帖结合上。

  下面欣赏一下他的作品。

  初荷出水。

  美丽中国。

  从善如归。

  浩然之气。

  逸兴畅怀。

  李白《秋浦歌》,江祖一片石,青天扫画屏。题诗留万古,绿字锦苔生。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语出李白的《渡荆门送别》,全诗为: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逸兴遄飞。出自唐代王勃《滕王阁序》:“遥襟俯畅,逸兴遄飞。”

  万顷湖天碧,一星飞鹭白。出自唐代皮日休的《秋江晓望》,全诗为:万顷湖天碧,一星飞鹭白。此时放怀望,不厌为浮客。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出自唐代王维的《山居秋暝》全诗为: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鉴古开今,翰墨薪传。

  天地乘龙卧,关山跃马过。

  傲骨虚心真力量,热肠冷眼大慈悲。

  江村片雨外,野寺夕阳边。出自唐代岑参的《晚发五渡》 全诗为:客厌巴南地,乡邻剑北天。江村片雨外,野寺夕阳边。芋叶藏山径,芦花杂渚田。舟行未可住,乘月且须牵。

  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出自宋代苏轼的《新城道中》二首其一,全诗为:东风知我欲山行,吹断檐间积雨声。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西崦人家应最乐,煮芹烧笋饷春耕。

  气韵生动当慎论,迁想妙得非偶然。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出自宋代辛弃疾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望月怀人书简密,长歌对酒墨花新。

  细雨轻烟笼草树。斜桥曲水绕楼台。出自宋代欧阳修的《浣溪沙》。全词为:红粉佳人白玉杯。木兰船稳棹歌催。绿荷风里笑声来。细雨轻烟笼草树。斜桥曲水绕楼台。夕阳高处画屏开。

  梅蕊触人意,冒寒闻雪花。遥怜水风晚,片片点汀沙。出自宋代黄庭坚的《题花光老为曾公卷作水边梅》 。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