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二王书法

王羲之草书《百姓帖》

admin 0 2020-04-23 22:52:02

摘要:  王羲之《百姓帖》,大约作于王羲之在会稽內史任上,是致友人或同僚的一封书信,主要谈及赈灾的事,流露出王羲之的忧虑和焦急心情,极其体恤民情。当时饥荒缺粮,王羲之要赈灾救民,但朝廷不允开仓放粮,羲之便断酒节约粮食,却有人反对,令王羲之感到愤懑。这

王羲之《百姓帖》,大约作于王羲之在会稽內史任上,是致友人或同僚的一封书信,主要谈及赈灾的事,流露出王羲之的忧虑和焦急心情,极其体恤民情。当时饥荒缺粮,王羲之要赈灾救民,但朝廷不允开仓放粮,羲之便断酒节约粮食,却有人反对,令王羲之感到愤懑。这体现出一代“书圣”的大仁大爱。




【一版】百姓之命到悬,吾夙夜忧,此时既不能开仓庾赈之,因断酒以救民命, 此有何不可。而刑犹至此,使人叹息。吾复何在,便可放之,其罚之制,宜严重,可如治日,每知卿同在民之主。




【二版】百姓之命到悬,吾夙夜忧,此时既不能开仓庾赈之,因断酒以救民命, 此有何不可。而刑犹至此,使人叹息。吾复何在,便可放之,其罚之制,宜严重,可如治日,每知卿同在民之主。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