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二王书法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图文)

0 2022-11-17 19:33:32

摘要: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 又名“飞白不能帖”,3行,19字。入刻《淳化阁帖》、《大观帖》、《澄清堂帖》、《绛帖》、《星风楼》、《宝贤堂》。“飞白”是汉字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 又名“飞白不能帖”,3行,19字。入刻《淳化阁帖》、《大观帖》、《澄清堂帖》、《绛帖》、《星风楼》、《宝贤堂》。

“飞白”是汉字书体的一种,以笔画中露白而得名。通常,对於笔画中的露白,人们称之为“渴笔”或“枯笔”。但飞白书中每一笔画都见渴笔。唐张怀瓘《书断》(上)载:汉灵帝诏蔡邕作《圣皇篇》,篇成,诣鸿都门,时方修饰鸿都门,见役人以垩帚成字,心有悦焉,归而为飞白之书。王隐、王倍并云:飞白变楷制也。本是宫殿题署,势既径丈,字宜轻微不满,名为飞白。故古有蔡邕创飞白书之说。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

王羲之草书《飞白帖》

澄清堂帖本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