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赵孟頫《兰亭十三跋》欣赏

admin 0 2020-04-26 11:31:29

摘要:  ​元至大三年,即公元1310年,赵孟頫时年五十七岁。这年九月,赵孟頫奉诏自吴兴(今浙江湖州)乘舟北上,前往大都(今北京)。船行至浙江南浔,为赵送行的独孤长老拿出一件《宋拓定武兰亭》。赵爱不释手,从独孤长老处“乞得”,带去大都。同舟的吴森亦携有《

​元至大三年,即公元1310年,赵孟頫时年五十七岁。这年九月,赵孟頫奉诏自吴兴(今浙江湖州)乘舟北上,前往大都(今北京)。船行至浙江南浔,为赵送行的独孤长老拿出一件《宋拓定武兰亭》。赵爱不释手,从独孤长老处“乞得”,带去大都。同舟的吴森亦携有《定武兰亭》一本。此次北行,赵孟頫在舟中历时一月有余,旅途无事,得以赏玩两本《定武兰亭》,并对“独孤本”时时展读、临习,颇有心得,先后自九月五日至十月七日写下十三段跋文,后人称之为《兰亭序十三跋》。




定武兰亭十三跋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迹已不複所見。留有數種拓本,以定武軍州刻石版最爲傳神,然民間難得一睹。

趙氏的《定武蘭亭序跋》,融書藝與書論于一體,精美流妍,飄逸俊秀,成爲鑲嵌在名帖上的一顆明珠。



第一跋:蘭亭帖自定武石刻既亡,在人間者有數。有日減,無日增,故博古之士以爲至寶。然極難辨。又有未損五字者,五字未損,其本尤難得。此蓋已損者,獨孤長老送余北行,攜以自隨。至南浔北,出以見示。


因從獨孤乞得,攜入都。他日來歸,與獨孤結一重翰墨緣也。至大三年九月五日,跋于舟中。獨孤名淳朋,天台人。



第二跋:蘭亭帖當宋未度南時,士大夫人人有之。石刻既亡,江左好事者,往往家刻一石,無慮數十百本,而真赝始難別矣。王順伯,尤延之諸公,其精識之尤者。於墨色、紙色、肥瘦秾纖之間,分毫不爽。故朱晦翁跋蘭亭謂:“不獨議禮如聚訟”,蓋笑之也。然傳刻既多,實亦未易定其甲乙。此卷乃致佳本,五字镵損,肥瘦得中。與王子慶所藏趙子固本無異,石本中至寶也。至大三年九月十六日。舟次寶應重題。子昂。



第三跋:蘭亭誠不可忽。世間墨本日亡日少,而識真者蓋難。其人既識而藏之,可不寶諸。十八日清河舟中。


第四跋:河聲如吼,終日屏息。非得此卷時時展玩,何以解日。蓋日數十舒卷。所得爲不少矣。廿二日邳州北題。


第五跋:昔人得古刻數行,專心而學之,



便可名世。況蘭亭是右軍得意書,學之不已,何患不過人耶。頃聞吳中北禅主,僧(名正吾,號東屏)有定武蘭亭,是其師晦岩照法師所藏。從其借觀不可。一旦得此,喜不自勝。獨孤之與東屏,賢不肖何如也。廿三日將過呂梁泊舟題。



第六跋:學書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筆之意,乃爲有益。右軍書蘭亭是已退筆,因其勢而用之,無不如志,茲其所以神也。昨晚宿沛縣。廿六日早飯罷題。


第七跋:書法以用筆爲上,而結字亦須用工。蓋結字因時相傳,用筆千古不易。右軍字勢古法一變,其雄秀之氣出于天然,故古今以爲師法。齊梁間人,結字非不古,而乏俊氣,此又存乎其人,然古法終不可失也。廿八日濟州南待閘題。



第八跋:廿九日至濟州,遇周景遠新除行台監察禦史,自都下來,酌酒于驿亭。

人以紙素求書于景遠者甚衆,而乞余書者坌集,殊不可當。急登舟解纜,乃得休。是晚,至濟州北三十里,重展此卷,因題。



第九跋:東坡詩云:“天下幾人學杜甫,誰得其皮與其骨。”學蘭亭者亦然。黃太史亦云:“世人但學蘭亭面,欲換凡骨無金丹。”此意非學書者不知也。十月一日。



第十跋:大凡石刻雖一石,而墨本辄不同,蓋紙有厚薄、麁細、燥濕,墨有濃淡,用墨有輕重,而刻之肥瘦明暗隨之,故蘭亭難辨。然真知書法者,一見便當了然,正不在肥瘦明暗之間也。十月二日過安山北壽張書。



第十一跋:右军人品甚高,故书入神品。奴隶小夫,乳臭之子,朝学执笔,暮已自夸其能。薄俗可鄙,可鄙。三日泊舟虎陂,待放闸书。



第十二跋:余北行三十二日,秋冬之間而多南風,船窗晴暖,時對蘭亭,信可樂也。七日書。


第十三跋:蘭亭與丙舍帖絕相似。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