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傅山临王羲之、王献之草书,跌宕生姿,大气磅礴

admin 0 2020-04-26 11:32:12

摘要:  傅山(1607~1684年),字青竹、青主、侨黄等,别号甚多,尤以“朱衣道人”著名。山西阳曲人。清代著名学者、思想家、医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傅山的书法在17世纪的中国书坛独树一帜,他于真、草、篆、隶无不擅长,并超时代地开创了清代碑学之先河。 他喜以篆

傅山(1607~1684年),字青竹、青主、侨黄等,别号甚多,尤以“朱衣道人”著名。山西阳曲人。清代著名学者、思想家、医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傅山的书法在17世纪的中国书坛独树一帜,他于真、草、篆、隶无不擅长,并超时代地开创了清代碑学之先河。

他喜以篆、籀笔法作书,重骨力,书出颜真卿,并总结出“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的经验。他的画作也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所画山水、梅、兰、竹等均极精妙,被列入“逸品”。


他的字、画均渗透出超逸的品格和崇高的气节,流溢着爱国主义的气息。所著颇多,可惜大都散佚,流传者有《霜红龛集》、《两汉书姓名韵》、《傅青主女科》等。


一、傅山《临王羲之<伏想清和帖>》 绢本,纵119.5厘米,横46.5厘米。

释文:

伏想清和,士人皆佳。适桓公十月末书为慰。云所在荒甚可优,殷生数问北事,势复云何?想安西以至,能数面不? 傅山临


二、傅山临王羲之《诸从帖》轴 纸本 186.5cm×40.5cm 山西省博物院藏

释文:诸从,粗平安,唯修载在远,音问不数,悬情。傅山临。


三、傅山 《草书临王羲之明府帖》轴 绢本 191cm×49cm

释文:前从洛至此,未及彼参承。愿夫子勿悒悒矣。当日缘明府共饮,遂阙问,愿足下莫见责。羲之顿首。真山临。


四、傅山 草书临王献之《安和帖》轴

傅山 草书临王献之《安和帖》轴 绫本 192cm×47cm 山西省博物院藏

释文:献之白:奉告,承庆慰。极冷,不审尊体复何如?献比日如复小胜,同夜行如欲作廗。今服药,冀当可耳。山临


五、傅山临王羲之《阔转久帖》


《草书临帖》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绫本,纵162.2cm,横44cm。

此轴为傅山临王羲之《阔转久帖》,略有删节。

释文:阔转久,劳想豈舍。知足下常同之。卒未近缘。如何,数令知问。羲之。真山临。


款署“真山临”,下钤“傅山印”。左下角钤“任伯显鉴赏章”。

此帖书法率意潇洒,虽系临摹古帖,但不拘泥于原帖之形,笔法上亦不受其拘束而挥洒自如,结字用笔皆出己意。于古帖师其意,法其态,得其大略,通幅观之,法度自蕴其中,显示出恢宏逸宕的气度。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