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记住这6个字,楷书结构就定格在您的心中!

admin 0 2020-04-26 11:32:16

摘要:  汉朝书家杨雄提出“书为心画”; 王羲之《笔势论》说:“夫欲学书之法,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 这说明要在动笔写字前“预想字形”,先在心中建立字体结构的“印象意识”,做到“意在笔先”。 如何建立清晰的结构“印象意识”而不只是盲目临帖呢?

汉朝书家杨雄提出“书为心画”;

王羲之《笔势论》说:“夫欲学书之法,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

这说明要在动笔写字前“预想字形”,先在心中建立字体结构的“印象意识”,做到“意在笔先”。


如何建立清晰的结构“印象意识”而不只是盲目临帖呢?


下面,我们尝试把冗长繁琐的结构规律,浓缩为六字口诀:“疏密、形体、主笔”。


1、疏密

“密”指笔画疏密问题,即笔画紧密处称密,反之为疏。汉字由笔画穿插形成疏密对比,这些密集的地方往往就是字的精神所在,好比禅学中的“禅眼”一般,也如康有为所说的“必有精神挽结之处”,若能使字的密集处显得鲜明突出,字体结构就把握好了一大半。

2、形体

“形”指字形问题,即字的边缘连线后所成的形。汉字必定有个外形,练字者心中也应有字体外形的印象,然后主动建构相应的字形,这将对形成清晰“印象意识”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3、主笔

“主”指笔画主次问题,长笔画、大笔画为主笔,反之为次。艺术造型必定有主次之分,具备一定美感的字则主笔必然表现的很好。在观察字帖时有意识的记住或重点记住1-3个主笔,会对形成清晰的“印象意识”有很大帮助。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