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签牌汉简书法,妙趣横生!

admin 0 2020-04-26 11:32:20

摘要:  所谓“简牍”,是“简”和“牍”二者的合称,“简”是竹质的书写材料,用竹子截筒,剖成片製成的。而“牍”,则是指木质的书写材料而言,是把木料锯断削成片而成。 签牌,正式的名称是“楬”,起指示作用。楬从形制上分为两大类:一是楬上部为半圆形或圭形,

所谓“简牍”,是“简”和“牍”二者的合称,“简”是竹质的书写材料,用竹子截筒,剖成片製成的。而“牍”,则是指木质的书写材料而言,是把木料锯断削成片而成。


签牌,正式的名称是“楬”,起指示作用。楬从形制上分为两大类:一是楬上部为半圆形或圭形,也有做成梯形。签牌的具体作用分为两种,实物楬和文书楬。实物楬以两侧刻缺口繫绳居多,文书楬以楬首画网状纹者居多。


签牌一般正反面书写,也有单面书写的,内容上有正背面一致者,亦有正反不同者。简牍书法艺术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纸张发明之前,竹与木是书写的重要载体。



旁郡深目


亭上深目


东郡深目


鸿嘉二年五月以来吏对会人官刺


鸿嘉二年五月以来吏对会人官刺


收失队藏(革 豈)鞮瞀各五


卅井吞虜队鼓枎各一


建始五年四月府所下礼分算书


建始五年四月府所下礼算书


初元四年正月尽十二月檄算


建昭二年十月尽三年九月吏受府记


建昭二年十月尽三年九月吏受府记


六石枲长弦三


六石枲长弦三


玉门千秋队


蘄干幡各一


建武桼年计簿算


兵曹 徒作部工师及妻子本事


中仓 所受三州仓运嘉禾元年杂米莂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