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颜柳欧赵

赵孟頫《致季博札》、《近来吴门帖》、《国宾山长帖卷》

admin 0 2020-04-23 13:26:10

摘要:  释文: 孟頫顿首再拜:季博提举相公尊亲家阁下。孟頫顷草率奉记。随蒙赐答。极慰倾驰之情。兹承惠书知。体中小不安。不审所苦者何。今进何乐。堂上尊夫人想日来履候康和。欲得令弟踅还。今发一文字去。如此即可归也。人回。谨此具復。炎暑。唯厚加珍爱之祷。不



释文:

孟頫顿首再拜:季博提举相公尊亲家阁下。孟頫顷草率奉记。随蒙赐答。极慰倾驰之情。兹承惠书知。体中小不安。不审所苦者何。今进何乐。堂上尊夫人想日来履候康和。欲得令弟踅还。今发一文字去。如此即可归也。人回。谨此具復。炎暑。唯厚加珍爱之祷。不宣。赵孟頫顿首再拜。记事顿首再拜。季博提举相公尊亲家。忝眷赵孟頫谨封。


元 赵孟頫《近来吴门帖》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近来吴门帖》,纸本,纵28.4cm,横49.5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帖是写给段德辅教諭的书札。


释文: 孟頫记事顿首。德辅教諭仁侄足下。近来吴门。曾附便寄占与德俊令弟。不见回报。不审前书得达否。昨令弟求书老子。今已书毕。带在此。可疾忙报令弟来取.长兴刘九舍亦在此。德辅可来嬉数日。前发至观音。已专人纳还宅上。至今不蒙遣还。余钱千万付下。以应用俟。颙俟。老妇附致意堂上安人。不宣。十四日孟頫记事顿首。


元 赵孟頫《惠书帖》故宫博物院藏



元 赵孟頫行书《国宾山长帖卷》故宫博物院藏。



《烟江叠嶂图》是宋代大画家王冼的作品,苏东坡在欣赏王冼的这件作品之后写下了《书王定国所藏烟江叠嶂图》的诗。赵孟頫这件作品便是抄录苏东坡的诗句。这件书法作品大约作于大德七年,即赵孟頫五十岁所作。是属于他书法成熟期的作品。作品用笔筒约,线条爽利,纵横开张。虽与其早期作品风格有明显差异,然与其奔放、洒脱、儒雅、俊秀的基本主体风貌还是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因这件作品为一件大字行书作品,所以也导致其风格与他书作不同,线条的粗细、架构的大小、墨色的枯润,都增加了变化,形成了一种新的强烈节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