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颜真卿书法欣赏 颜真卿书法《争座位帖》

0 2021-08-04 16:30:13

摘要:  颜真卿书法欣赏,颜真卿书法《争座位帖》被人称为颜真卿书法最高水平作品,那么你能看的出这幅书法好在哪里吗?认为写得好看的字就是好书法,其实这是看低了中国书法。下面就带大家仔细品味一下颜真卿书法《争座位帖》。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颜真卿书法欣赏,颜真卿书法《争座位帖》被人称为颜真卿书法最高水平作品,那么你能看的出这幅书法好在哪里吗?认为写得好看的字就是好书法,其实这是看低了中国书法。下面就带大家仔细品味一下颜真卿书法《争座位帖》。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欣赏书法是有门槛的,这种门槛是建立在一定的技术层面和美学修养上,假如一幅字的境界在山的顶端,而你只站在了山脚下,很显然,想看懂这幅字是几乎不可能。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哲学,中国哲学的核心就是书法,而书法的高明之处就是哲学当中的矛盾冲突,就是阴阳之变。

阴阳的概念在书法当中就表现在了向背、干湿、大小、急徐、高低、错落、开合等等关系,这些矛盾冲突是书法表情达意的基础,当你看明白了这些,欣赏书法才算真正入门。

但是对于多数大众来讲,其欣赏层次却只停留在欣赏“规范字”的眼界上,这幅字写得规规整整,整齐划一就是好书法,其实这是书法的实用性范畴,跟书法艺术的关系不大。

我们今天讲一件特别能考验观者眼力的一幅字,这幅字是颜真卿书法的最高水平,无一败笔,外行人很难看懂!这幅字就是颜真卿行草书《争座位帖》,看不懂这幅字,说明你的书法还没入门!

颜真卿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他是书法史上的“楷书四大家”之一,跟欧阳询、柳公权、赵子昂齐名,他写的《祭侄文稿》成为“天下第二行书”,也是几乎可以并驾齐驱于王羲之的一个人物。

同时他还是一位民族英雄,一个将军,一个凛然正气的爱国者,这是这种人品与书品,使得颜鲁公的书法能够名垂千古。

颜真卿的《争座位帖》是当代人学习行草书所必临的一件经典之作。米芾在《书史》中说:

“《争座位帖》有篆籀气,为颜书第一。“

这是真正的晋人之法,没有练过书法的朋友可能会认为唐楷才是行草书的基础,其实不然,倘若你能上溯魏晋的话,你会发现真正的行草书基础乃是篆籀用笔,而颜真卿就是将这种“篆籀绞转”用笔发挥到极致的一个人。

颜真卿的这件《争座位帖》,书于代宗广德二年,也就是公元764年,这一年他55岁,这是书法风格最为纯熟的时候。通篇乃是颜真卿写给当时的尚书右仆射郭英乂一封信,这封信痛斥他谄媚宦官,在礼遇方面抬高宦官,藐视礼仪的行为。通篇文字气势开张,劲挺豁达,在外拓的字形与篆籀用笔的气韵之下,显得豁然而博大。

这件作品达到了颜真卿平生书法的绝诣,苏东坡见到了这幅字也曾经赞叹道:

“此比公他书犹为奇特,信手自书,动有姿态。”

这件作品成书之后一直藏于北宋的安师文手中,并且将其摹刻上石,后来安氏兄弟分家,将这件作品一分为二,后来一直藏于皇家内府,不知所踪。而原碑的刻石如今藏于西安碑林。

此碑原石曾经被反复翻刻,目前只有国家博物馆所藏一件拓本为北宋原拓,弥足珍贵。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