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要想把书法写“活”,就去练王铎吧!

admin 0 2020-04-23 22:24:53

摘要:  我认为,王铎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书法风格,前期偏重行楷,晚年草书有很大成就,尤其是五十岁以后是王铎书法的成熟期,号称“神笔王铎”。 王铎书法总体说是二王的路子,兼有米芾的笔意。另外明朝时才有高堂大屋,所以才有的明时家具,书法为适应屋内装饰,一

我认为,王铎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书法风格,前期偏重行楷,晚年草书有很大成就,尤其是五十岁以后是王铎书法的成熟期,号称“神笔王铎”。

王铎书法总体说是二王的路子,兼有米芾的笔意。另外明朝时才有高堂大屋,所以才有的明时家具,书法为适应屋内装饰,一改两晋小巧雅致而大气磅礴,所以王铎、傅山书法应时而生。


我个人认为学王铎应从两晋书札入手,如王羲之《十七贴》、唐孙过庭《书谱》这是基础,然后以宋代、米芾、黄庭坚等书法辅其势,当然得有一定的楷书功底。最后才是选取王铎晚年书法手卷认真临习,我的印象王五十五岁时有很多书法手卷精品。 两晋的韵、宋人意、王铎的面貌参合在一起就有神韵了。

至于笔法、结体、章法、线条的质感等,要有一定的基础后才能领会,多看,多练、多悟、多交流,功到自然成。笔法的提按、节奏、韵律,结体变化,非一朝一夕所能领会。如果是初学者还是按照以上说的多练习吧,时间久了就会有自己的观点。


精华、习气要要一定书法基础才能辨别。多看经典的字帖,多练、多交流,提高自己的审美素质,到时会有自己的观点。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