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这5条,在学习书法中,你是否有感受?

admin 0 2020-04-23 22:52:56

摘要:  一、对书法狂热的喜爱 这一点在学习书法过程中至关重要。很多人都会给我们说学习书法一定要坚持。但是这个坚持其实是有问题的。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才会想到坚持这个词呢? 很显然,是那些你不想做,不喜欢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这时候你坚持是靠自己的毅力,

一、对书法狂热的喜爱


这一点在学习书法过程中至关重要。很多人都会给我们说学习书法一定要坚持。但是这个坚持其实是有问题的。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才会想到坚持这个词呢?


很显然,是那些你不想做,不喜欢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这时候你坚持是靠自己的毅力,而不是靠自己的喜欢。


就好比我们每个人的高中时代,为了考试,必须要学点东西,但是这个学是非常枯燥的,是自己不喜欢的。这个时候就比较麻烦了。


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够对书法有着天然的喜欢和爱好,那么我觉得这个人简直就是一个有天赋的人,这个天赋比你的聪明才智、你的能力都要重要。只要你喜欢,就能深入下去,也就容易有突破。


二、钻研书法问题的韧劲


很多时候,我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这个时候,请教别人是一个方法。但是书法比较特殊的地方在于你即便是请教了别人,也不一定在你身上合适,所以有些时候,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答案。


自己去探寻这个答案,只有真正找到你喜欢的东西、真正被你理解的东西,那么你再怎么去实践,再遇到天大的困难,都难不倒你了。


真正的关键是书法有时候很玄妙,难以用言语形容,尤其是处理笔墨纸砚、心耳手口脑的协调工作更是难以有一个定式,这个探索的过程必然充满了很多弯路,前面说的对书法的热爱是一个最好的条件,但有时候也需要你孜孜不倦的去探求。


三、不满足的超越感


中国人很讲究知足常乐、安于现状。既来之则安之说我们的优良传统。但是我觉得一个人要想真正的做出一点点事迹,就要靠你自己不断地去要求进步,不满足于现状,去探求自己的极限。


学习书法也是如此。当你有了一定基础的时候,一定不要懈怠,或者说就停留在某一层面了,要不断跳出那个固有的圈层,向更高处迈进。


四、独特的艺术感受


书法也是一种艺术。既然是艺术就要有一个艺术眼光。这个眼光往往会体现在你写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每一个细节的处理上,你是锋芒毕露还是圆润油滑都在字里面展现无疑。


拥有一个独特的艺术视角,可以帮到你更好的了解以前的,现在的艺术大家的作品,解读他们的思想,也更容易让你在艺术创作中有新的突破和体验。


五、掌控一切的全局感


这一点为什么重要呢?其实我们说学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一个人熟悉毛笔。熟悉自我的过程。当你可以掌控你的毛笔,随心所欲的写出你要的东西的时候,你其实就是一个“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人了,在书法上,你已经胜了一筹。


掌握笔是一方面,全局感还表现在你对一个字结构的把握、一整幅作品章法布局的把握等等。


总之,以上这五点,是我们在学习书法中比较重要的几点能力或者天赋。有了这几个天赋固然很好,没有也没关系,在漫长的岁月里时间会教给你一切,慢慢学习,逐渐掌握,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赵孟頫行书《秋声赋》欣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