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家谈艺:书法和写字之间没有沟壑

0 2021-06-04 13:26:59

摘要:  祖先发明的汉字非常奇妙,既实用又是艺术,从实用开始进而升华为艺术。世界上没有一门艺术能够象书法艺术一样和公众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没有一门艺术像书法艺术一样绵延千年、长盛不衰,没有一门艺术象书法艺术一样有这么广泛的群众基础。一直以来,人们把写好字作为“门面”,甚至上升到做人的高度,可见它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近年,国家对书法艺术日益重视,小学、中学相继开设书法课,大学开设了书法专业。

祖先发明的汉字非常奇妙,既实用又是艺术,从实用开始进而升华为艺术。世界上没有一门艺术能够象书法艺术一样和公众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没有一门艺术像书法艺术一样绵延千年、长盛不衰,没有一门艺术象书法艺术一样有这么广泛的群众基础。一直以来,人们把写好字作为“门面”,甚至上升到做人的高度,可见它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近年,国家对书法艺术日益重视,小学、中学相继开设书法课,大学开设了书法专业。

书法从写字始,把字写好了叫书法。然而什么叫好,好到什么程度没个标准,所以说书法与写字之间没有沟壑。

时下,随着电脑使用普及,写字的实用功能减弱,一些人试图将书法游离于写字,为书法而书法,甚至喷壶喷字、拖把拖字、头发濡字。

真正的书法从中透出的是高洁、优雅的文人气,而这些“书法”透出的则是低俗气、江湖气!

任何事物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若要探索一种艺术形式无可厚非,但要另立门户,别和书法掺乎。

书法,即书写的法则,离不开严谨的书写性,否则就成了杂耍。

要想成为书法家,首先要老老实实地把字写好,尤其要写好楷书。楷法无欺,一般人都能分清好坏,需要真功夫,掺不了水份。不要讥讽写楷书是学书法的入门,即便如此,也总比不入门要好。不通楷法直接用行草搞所谓的“创作”,毕竟会让人感到缺点什么!

据说历史上没有像现在一样有专职的书法家,流传下来的碑帖,其内容也多是些日常实用性的文字记录,并非是专门的书法创作。所以,欲要成为书法家就先做好“写字匠”吧!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