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周志高先生评高二适书法

0 2021-06-11 09:55:49

摘要:  展期:2021年5月18日 - 6月14日

(因端午假期,延长至14日结束,展期还有4天!)

展厅: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 临2

展期:2021年5月18日 - 6月14日

(因端午假期,延长至14日结束,展期还有4天!)

展厅: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 临2

周志高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常务理事

《书法》《中国书法》杂志原主编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

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高二适先生是我十分敬佩、景仰的老前辈。我跟高老的接触是在1973年。为什么是这一年?因为1972年上海《文汇报》发表了复旦大学一级教授郭绍虞的文章《学一点书法》,这个“学一点书法”就是来自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因此从1972年开始,我利用在上海书画出版社工作的有利机会,组织了上海市工农兵书法作者通讯员活动。当时一批非常有学问的老专家被“打倒”了,就请了周慧珺、韩天衡、张森等一些年轻作者来参与。队伍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文革结束时的150人,这些人都成为了后来上海市的书法骨干。

1973年我去南京拜访林老、高老、萧老。那时候《人民中国》第一次报道书法家,里面有林散之等人作品。后来我听说,这批作品到日本进行展览之前,毛主席在展品面前看了一下,唯独看了五分钟的作品就是林散之的。去日本展览很轰动,当时有很多的消息出来,日本人首先称赞林散之是当代草圣。我1973年到林老家里看他写字,觉得了不得。同时也去拜访了高二适先生。1965年《光明日报》刊登高二适文章,我说这个人敢讲话,跟郭沫若争论,不怕被打成右派吗?非常敬佩。与高老见面以后,使我更加敬佩。当时想把高老研究章草的书带到上海出版,但是没有成功。

临急就章(第廿八、第廿九),50cmX33.5cm

1975年我收到高老给我写的毛主席诗词,我非常欣赏。高老的章草,融合了历史上很多名家风格。字如其人,他的笔力这么雄劲,跟中国文人的骨气、对真理的坚持,是分不开的。我1977年创办《书法》杂志,很不巧1977年高老走了,过了几年《书法》杂志重点报道了高二适先生作品。

临宋克书谱,39cmX27cm

2002年我到北京《中国书法》杂志当了主编,那个时候经常去启功先生家里。启老2006年去世,我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写了悼念文章。我知道启老走的时候,一再关照他的学生和朋友说,我有一篇文章,千万不要再给我发表。就是他附和郭沫若讲《兰亭序》是假的,跟高二适唱对台戏的文章。启老先生很清楚(这篇文章是不成立的)。他后来怎么解释的?那个时候康生讲毛主席的指示,要求他参加这个讨论。毛主席的话不听吗?启功他是(清朝的)皇族后裔,后来做过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很有学问,又是大书法家。他是被打成右派的,所以胆子很小,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办法。我上海的老师沈尹默先生,我知道他对这个问题也有看法,但他不便于说,没有写文章,而是放在心里。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