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为何都说书画是相通的 书与画有哪些共同点

0 2021-09-18 16:51:45

摘要:  为何都说书画是相通的?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过这样的一个观点叫:书画同源。所表达的就是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关系密切,虽然是不一样的概念,但是它们基本上在思路是一致的。以下是本期内容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为何都说书画是相通的?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过这样的一个观点叫:书画同源。所表达的就是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关系密切,虽然是不一样的概念,但是它们基本上在思路是一致的。以下是本期内容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为何都说书画是相通的 书与画有哪些共同点
书法和绘画在用笔,结构以及章法布局方面与绘画上的墨色变化,构图,线条等方面有着相似性和联系性。

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对于绘画的规律和历史做了深入的探讨,其中描述了绘画发展的史论认识,他将谢赫的六法作了进一步的阐发,强调了气韵和骨法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笔不周而意周的概念 作画贵于得意的主张,在阐释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吴道子画法的笔法风格时,又指出了古代绘画中存在的疏密二体的发展线路和唐以来师资南北的传授系统,这实际上完全是以绘画中的线条风格来区分一个书法家和绘画家的艺术特色,从这一点上来说,张彦远是深刻相信书画同源的,否则他也不会用笔法和线条这一个书法的基本要素来作为画家分门别派的一个重要标准。
为何都说书画是相通的 书与画有哪些共同点
赵孟頫书画有很深的功力,绘画上取法唐代、北宋,工笔、写意、水墨无所不能,在绘画上,他主张,要有古人的意蕴和书画同法的理论。

他追求古人的韵味并不是指前代人观察概括,表现生活的方法,而是指其笔墨风格的艺术趣味,他认为,宋代的人物画不如唐代的人物画,而我们要想学到唐人的精髓,就一定要摆脱宋人的影响,因此,他所反对和贬低的是南宋画院和民间职业画家的毛病,这种师法古人的主张,对南宋以来流行的某些表面上追求工整艳丽的效果的绘画有一定的纠正作用。

他追求笔墨的形式美感,借鉴书法用笔,以丰富绘画的表现方法,对加强塑造形象的艺术感染力具有重要作用,他的这一个主张与后世脱离形象,而单纯追求笔墨趣味有所不同。

因此,作为文人的基本书写能力的书法被运用到了绘画过程中,形成了我们所熟悉的文人画,这是书法和绘画相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