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怎么提高书法的欣赏水平 书法正确的欣赏方式

0 2021-09-23 16:29:42

摘要:  书法是艺术,不单单是指好看那么简单,很多艺术品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没有美感的,只觉得难看,奇怪等等。书法也是如此,有些书法它不好看但确实是书法。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是艺术,不单单是指好看那么简单,很多艺术品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没有美感的,只觉得难看,奇怪等等。书法也是如此,有些书法它不好看但确实是书法。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怎么提高书法的欣赏水平 书法正确的欣赏方式
初学书法的人常常误以为写的好的毛笔字就是书法艺术了,其实不然!“书法艺术”四个字分解开来正好是研习书法的路径:书(写毛笔字)——书法(研习法度)——书法艺术(上升到艺术创作的层次)。毛笔字以实用为主,只要书写正确、笔画清楚、字体端正就可以了。要想写好毛笔字就得研习其法度,也就到了“书法”的层次。
一,赏笔法。赵孟頫(元)讲:“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需用工。盖结构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兰亭十三跋》)。
怎么提高书法的欣赏水平 书法正确的欣赏方式
二,赏结体。笔画合法度为结,法度因形而异为体。书法作为线条艺术,它的艺术性不仅在于点画的线条美上,还集中表现在字的结构造型上。简单的点画线条在书家笔下妙笔生花、变化无穷。如果将笔画比作人的骨头,结体就是人的骨架。
三,赏章法。要仔细进行分析研究,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呼应关系,字的大小、长短、粗细、欹正、润燥等关系是怎样布局的,通篇的气势是不是统一;要看字体的疏密布置,又要看留白是否恰当。
四,赏意境。书法的赏析不仅是体会作品点画、结体、章法的匠心与功力,以及师承、流派、风格,更重要的是通过作品去感受书家的气质,情感,及其审美追求。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