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启功被后人称为中国近代书法第一人 人品和书法都是上乘

0 2022-05-12 14:50:03

摘要:  对于启功先生,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他甚至被后人称为中国近代书法第一人,如此荣誉不可谓不高。启功的人品和书法都是上乘的,是一位真正德艺双馨的书法艺术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对于启功先生,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他甚至被后人称为中国近代书法第一人,如此荣誉不可谓不高。启功的人品和书法都是上乘的,是一位真正德艺双馨的书法艺术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启功先生一生所教的学生很多,是我国著名的书法教育家,此外还创作和题字很多,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不朽的书法文化瑰宝。启功虽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精神永远影响着我们。

在观察启功所创作的书法之中,我们不难发现,他的书法作品风格多是有骨少肉,并且都是有落款的,哪怕是为名人题写牌匾也都会落款。

图片

当然这也是几乎所有的书法家都会做的事,并且落款才是合乎常理的。理论上来说,没有落款的书法作品不能算是完整的书法作品,落款不是在显摆什么,而是落款本来就是书法作品之中的一个元素,不可获取。否则其书法看起来总有残缺、或让人觉得这是造假的。

笔者在看了许多关于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之中,发现其书法作品都是带有落款和盖章的,但是唯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故居题字是,没有落款,那么为什么没有落款呢?

图片

首先,我们看到的上边这块牌匾就是启功先生为宋庆龄同志故居所题写的牌匾,这是用楷书书写的,落笔非常的厚重,运笔遒劲有力,字体端庄大气,有骨有肉,有种雍容华贵的感觉,是启功先生难得一见的楷书题字佳作!

再者,我们从中发现了气功先生并没有落款,这是为何呢?我想,着更多的原因是启功先生故意的,他是一个低调,不爱出风头的人,并且在宋庆龄这位伟人面前,他觉得不应该题上自己的名字,恐对宋庆龄先生不敬。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