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画作品怎么做旧 书法作品上色做旧方法分享

0 2022-05-13 17:12:58

摘要:  书画作品做旧,大多用在书画做旧价值方面,在网上一般没有专业的技术。鉴于此,本文举起大概,条理分明。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画作品做旧,大多用在书画做旧价值方面,在网上一般没有专业的技术。鉴于此,本文举起大概,条理分明。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传统做旧法

原料

1:颜料,如:藤黄、花青、赭石、槐黄、栀子黄、橡碗子、土黄、红茶、徽墨、朱砂、糖色等。

2:胶,为了保证染制纸张的质量,一定要配制浓淡相宜、合乎需要的胶水。胶水的作用是添加在染色水中,使染色水色度均匀,颜色与水融合为一体,这样染成的纸张便上下一色,不致发花。胶水是一种粘性物质,大体分为动物胶和植物胶两种。动物胶是用动物的皮、角、骨等制成,品种有牛皮胶、鹿胶、骨胶等,植物胶是用植物粘液制成,品种有树胶、石花菜胶等。

3:白矾、排笔、晾杆、搪瓷盆等

染汁的具体制作方法:

以古铜色的仿古纸为例:

方法1:可以直接把橡碗子(北方可用栗子壳代替)放在水里煮,使其中颜色充分释放,在煮的时候,还要在水中兑上1-2%的胶水,然后用一大盆,上面放罗筛,将煮好的染汁倒入盆内筛出。趁热进行染纸。

方法2:槐黄、栀子放在清水中煮开,兑上胶水,煮透后过滤使用。

方法3:红茶、糖色加白矾烧煮出色,滤茶加胶制成染汁。

方法4:国画颜料、墨汁调汁等。

操作方法

把要染的纸三四张为一沓,平放在工作台上,用排笔沾染汁往纸上刷,刷色时要由浅到深,一层一层的加深,排笔要顺着纸纹一笔接一笔刷,刷好后,晾在晾杆上,半干时分成一张一张的,最后压平备用。染大张纸,可用特制染槽,将染汁倒入,进行拉染。

注意事项

调制染汁时,必须注意染汁的颜色须一次调成,宁可一次多调些,以免缺后补,因为重新调制的染汁,颜色往往不同于前次。

由于受水质、气候等不确定因素限制,很难规定出一固定的比例来,所以就必须通过试色来测定。直到配出合适的颜色为止。

古人的染纸法

染纸之法,据说是西晋葛洪(281-341)发明的。他在研究中发现黄叶有杀虫卵的功效,于是就试验用黄叶汁浸染麻纸,由此试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张用天然染料染成且不遭虫蛀的加工纸,史称“黄麻纸”。这种纸外观呈黄或淡黄色,后来被广泛应用。

黄叶染纸古称“入潢”。方法是:先将黄叶内皮切开,放在水里浸出原汁。把剩下的渣子取出捣碎,加水煮沸,装入布袋,挤出黄汁。复将残渣再捣烂,再煮、挤压。如此三次处理,随即将几次的染汁汇合,染纸。

用过夜的茶叶水(最好不要用清茶),里边加上一些酱油,或者点上一点点的墨汁,以保证茶叶水的色度和深度。然后用刷子在宣纸上刷匀,想要特殊的斑点的效果,刷过制作过的茶叶水之后,抓把盐撒在上边,待干了以后,效果即在眼前!

民间做旧法:

混合做旧法

1、先将作品托于一较厚的纸张上,待半干时用棕刷用力刷,使字口出现少量墨痕。

2、用黄柏、皂角煮水刷作品多遍。可以洗掉浮墨,作品变的黄中带黑,黄柏可以防止虫蛀。

3、将作品揭掉,再重新托于一张新纸上。

4、用普洱茶末泡水刷作品多遍。

5、最后把茶末连水倒在作品上,过夜,除去杂物。

6、用清水多淋刷作品几遍,干后揭重新接、托。

7、用白芨水刷作品,可以提高亮度,使作品有既老又新的感觉。

8、裱于第二次的负被纸上,完成。

也可以用旧报纸、红茶、树皮、板栗壳等煮水做旧的,也有用砂纸打磨的,但不论如何,最后一定要用白芨水刷一下,否则,墨色出不来。

茶水+酱油做旧法

平时临帖、创作,为了增加一些趣味,我会染一些纸以提高自己学习的兴趣。方法很简单:用茶叶水加酱油调好,将纸平铺在地板上,用排笔将纸刷匀,自然晾干即可。

用酱油有一点不好,就是染色以后,因酱油中含有少量盐分,所以纸极易受潮虽然不影响书写,但纸易破,装裱时还容易褪色。最好好事用茶叶水染,但茶水不易上色,要多染几遍才成,比较麻烦。但是用酱油就快的多,一天即可用上。

写好以后染色和染色以后书写所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写好后染色,墨色便会褪去火气,更具古味,但缺点是把握不好,很容易跑墨。染过以后书写,纸质有了变化,更接近熟纸,易于点画的表现。不足的是墨色太新,韵味失去了一些。其实这些方法都是小巧,非学书正途。真正的高手还是用白纸去表现墨的韵味,那才最接近书法的本源。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