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硬笔书法基本学习步骤 触类旁通让练字事半功倍

0 2022-05-13 17:31:03

摘要:  很多学习硬笔书法的朋友,练了很多字,参加了很多培训班,结果只是依葫芦画瓢,平时的作业,考试试卷,该糊涂还是糊涂,作用一点不大,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时候,我们只有经过大脑的分析、记忆、对比,才有效果,做到「触类旁通,才能让练字事半功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很多学习硬笔书法的朋友,练了很多字,参加了很多培训班,结果只是依葫芦画瓢,平时的作业,考试试卷,该糊涂还是糊涂,作用一点不大,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时候,我们只有经过大脑的分析、记忆、对比,才有效果,做到「触类旁通,才能让练字事半功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以下是几个基本的学习步骤:

一、写字时手指、手腕如何发力?

手腕应该是外侧贴于纸面,保持一个舒展的姿态,同样根据自己的舒适度灵活调整,避免手指、手腕僵硬,用力过猛,紧紧拽着笔杆,致使不能灵活调整写字时手指、手腕的发力。

下图为各个基本笔画的手指、手腕发力,学习时需灵活掌握,不可用蛮力。

基本笔画发力

二、写字时需要分析、记忆、对比,才有效果。

如果你写了很多字,只是依葫芦画瓢,作用不大,只有经过大脑分析、记忆、对比,才能有效果,这个过程可以分5个步骤实现:

1、观察:观察字的特点,笔画的长短,搭接位置,组合关系。

2、记忆:用大脑记下这个字的特点,在脑子里默默的写一遍。

3、仿写:把这个字写在本子上。

4、对比:把写好的字和字帖的字对比,找出不同点。

5、改正:发现不同,改正,再次仿写,如此循环三遍,形成记忆。

写好字需要一步一步慢慢练习,逐步过渡,逐步提升。当然,要舍得花时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是一味的写,是没有太好的效果。

只要按以上步骤做,做得到位,让自己养成一个良好的写字习惯(也是很多科目的学习方法),培养观察能力,那么,写好字就不会太费劲了。

练字一定要趁早,等到养成错误书写习惯,再纠正需要花的时间和精力就更长更多了。

三、笔画和结构都不是练字的第一步,控笔基本功才是。

如果开始学习硬笔书法,没有练习控笔基本功,不要相信写好字可以速成,否则只会耽误时间,这就是我们一直说的:学习没有捷径,但有方法。

下图为控笔训练基本功的一些线条训练,平时可以根据图例在练字本上练习。

控笔训练图例

四、触类旁通,让练字事半功倍。

如字根(即基本笔画及简单独体字)拓展练字,在练好字根的基础上,逐步增加笔画,拓展书写同类偏旁,就感觉容易得多。

如:练习基本笔画横竖撇捺时,代表字“木”字,我们通过这4个笔画的练习,然后拓展练习和“木”字相关的偏旁,增加笔画的练习,如“杰”、“材”、“林”等的练习。

这样通过练习最简单的技巧,而取得触类旁通,事半功倍的效果。下图就是一个更加详细的触类旁通的练字几个例子,依此学习,必将事半功倍。

触类旁通拓展训练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