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三位书法名家 引领了当代书法的发展方向

0 2022-06-29 16:17:02

摘要:  在书法界,人们普遍认为,凡是书法好的人都是中书协会员,因为他们都是要经过层层选拔而出的,所以书法水平肯定要比不是会员的人好。当然这只是一个大体情况,并不是说,所有的中书协会员水平都很高,也并不是所有的中书协会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的,例如有些人是花钱买来的,有的人是通过关系得来的,还有的人是推荐出来的,等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在书法界,人们普遍认为,凡是书法好的人都是中书协会员,因为他们都是要经过层层选拔而出的,所以书法水平肯定要比不是会员的人好。当然这只是一个大体情况,并不是说,所有的中书协会员水平都很高,也并不是所有的中书协会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的,例如有些人是花钱买来的,有的人是通过关系得来的,还有的人是推荐出来的,等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但是,不是中书协会员水平一定不高吗?这个不能这么说,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还有一些真正写得好的人并不是中书协会员,而他们却也能领引一方潮流,甚至还有的人让书法成为时代的一种风尚。例如今天要说的这三位书法名家,他们都不是中书协会员或理事,但他们的书法水平却是值得称颂的,也曾经引领了当代书法的发展方向。

第一位:中央美院教授——王镛

王镛教授在诗、书、画、印方面成就显著,尤其在书法方面,王镛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擅长行草书和隶书书法,他的书风是自然散淡、金石气十足。但是,王镛在书法方面的观点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写字。他有著名的观点就是:并不是用毛笔写个通知往门口一贴就说是书法,这个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他还说,书法是一门艺术,并不是毛笔字。基于这些观点,王镛在书法方面曾经引领了流行书风,给当代书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对于王镛所倡导的书法风格,却让许多人另有看法。一些人认为,王镛书法是一种丑书,这样的教授能教出什么好学生?可以说,当代丑书的流行与发展,与这位教授脱不了干系。也有人认为,王镛是因为基础不牢,不会写楷书,不懂真正的传统书法,才走到如今这样的路子上来了。

第二位:退出中书协的人——曾翔

曾翔在年轻的时候,据说书法水平很厉害,也很传统,因其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加入到中书协对他来说也很轻松,后来曾翔也一步步走到了中书协理事的位置上,它在2万多名的会员当中也是一个佼佼者,因为理事也就2、300,下一步也有可能成为中书协副主席。可就在这关键的时候,曾翔却辞去了中书协的一切职务,退出了中书协,后来,在国家画院当了专职书法教授。

曾翔擅长楷书书法,他非常重视书法用笔,能作小楷,也可书写丈径大字。曾翔因为提着拖把写过丈径大字,而且每写一笔都要大吼一声,他的书法被人们称为“吼书”,可以说他是吼书的创始人。曾翔也善写丑书,有时用一支毛笔写字,有时同时用两只毛笔写字,总之,写出来的是奇丑无比的,但他本人自我感觉良好,而网友却是骂声一片。

图片

第三位:当代最美楷书的代表者——田英章

要说书法中哪个书体最好看?许多人都认为是欧体楷书,而田英章就是学欧体出来的,他虽然与中书协无关,也不屑于中书协的任何职务,但他在书法方面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原因主要有:一是他的楷书影响了很多人对书法的学习,拥有众多的粉丝;二是他编写了很多书法教材,有些也进入中小学书法课教材。

对于田英章书法来说,很多人的看法是两极分化的。一部分人认为,田氏是在继承中有创新的一位书法家,是传承中国传统书法的守护者和实践者。而另一部分人是在当代书法思想的影响下,认为田英章写的是毛笔字,并不是书法,更与书法艺术无关,而且他写了一辈子字,至今也不认识什么是书法,这两派之争至今仍在辩论之中。

上述三位书法名家,可以说是代表着当代书法风尚的,有他们的存在,当代书法被赋予了多元化、百花齐放的书法风气,但他们的书法作品,也成为许多书法爱好者和网友们时常被喷主要对象。究竟谁的书法才是在传统中有所创新?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