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风格的形成 如何把古人的风格变成自己的

0 2022-06-29 16:55:54

摘要:  对于学习书法的人来说,最难的一件事不是去把古人临摹得像与不像,而是在经过了一个很长时间的临摹以后,要写出自己的书法风格。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王镛教授所说,临摹古人不是目的,我们也不会去做复印机,在掌握了古人的笔法和字形等基本要求以后,要写出自己的书法风格,这才是学习的方向和目标。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对于学习书法的人来说,最难的一件事不是去把古人临摹得像与不像,而是在经过了一个很长时间的临摹以后,要写出自己的书法风格。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王镛教授所说,临摹古人不是目的,我们也不会去做复印机,在掌握了古人的笔法和字形等基本要求以后,要写出自己的书法风格,这才是学习的方向和目标。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那么,学习书法要如何把古人的风格变成自己的风格,实现自成一体的目标呢?曾经有一些人说过,既然要自成一体,那就不要去学古人了,直接写不就是自己的风格吗?这种说法是毫无根基的。我们学习古人,就是要从古人那里学到笔法、结字、章法等基本方法,有了这个基础才能谈到真正学习古人了。

什么是古人的书法风格?这个问题并不是简单地说,只要字形像了,就是学到了古人的风格,这是错误的理解。风格是具有代表性的和独特面貌的作品。例如汉隶就是两汉时期的隶书作品,它们的整体风格就是大气雄浑,苍茫自然的风格特征,而王羲之书法就是代表魏晋时期的君子、风格的风格等等。书法中有了风格特点的作品,也即有了作品的面貌,它对于一个时代或是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独特的、时代性的特征。当代书法展览上的许多作品,都是代表着那个时期书法创作的风格特点,它既是承前的,也是启后的。

首先,要变字形,让个性书风在字形上区别于古人。书法中的字形,是最能反映其风格的标志。我们一看见王羲之的书法风格,就着眼于它的字形,这既是辨别,也是区别,可见字形对于书法风格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在经过了一个时期的临摹以后,就要去创造自己的书法风格,这时,应当把重点放在对其字形的改变之上。记得以前有些入展作者,写的是隶书,我们知道,隶书的字形大多是扁平状的,而他把字形变成了长方形,结果入展了。还有位作者,对颜体楷书进行了改造,将原来的细横画改变成了粗线条,面目一新,入展也是自然的事情了。

其次,要制造更为强烈的矛盾关系。书法说到底,就是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的再现,古人在这方面虽有表现,但由于纸张的限制,表现得并不强烈。当代,由于纸张的使用,很多书家都在纸面上将这些矛盾关系表现得更为强烈,如古人强调,要用笔法来实现大小、方圆、疏密、正侧等各种矛盾,然而,他们只留下了许多小尺幅的作品,让人看起来并不明显,但我们不能丢失了书法的这些思想。因此,有许多作者则在书展中让作品尽可能地表现出书法的矛盾关系,赢得了评委们的认可。

最后,也要用墨色来渲染书法的艺术性。不得不承认,任何事情都要顺应历史潮流,书法也是一样的。古人遗留下来了很多作品,但大多数都是后世在碑刻上拓下来的,根本反映不出古人写字时的用墨情况,致使许多人误以为古人都是蘸一笔墨写一个字,拓字时,所用的墨色都是一致的,也不可能说古人就是那样用墨的,这是错误的理解。但古人在写字时的用墨状态,在一些尺牍上也有所反映,只不过字迹太小,辨认起来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略,但并不能说,古人不是那样去做的。墨法也是书法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参与要素,它对书法风格也是有一定影响的,用干湿浓淡的方法表现书法的艺术性,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总而言之,书法风格的形成,也是一个书家艺术特征的标志,不论是古人还是今人,都希望在书法中尽快有自己的风格,回顾历史上的每一位书法名家,他们无一不是都有自己的典型的书法风格,只要人们的认识和观念转变了,付诸于行动,风格也就逐渐形成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