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掌握好大王碑的基本技巧 为日后学习行草书或楷书书体奠定好基础

0 2022-06-29 17:09:21

摘要:  很多学习书法的人都想在“写”上下功夫,然而这个“写”字,却让更多的人望而却步。写,就是用毛笔来书写,写中又包含了很多的技法,所以说,一个“写”字,就让人难以尽致。反过来说,技法中包含的技巧问题,都是通过写来完成的。如何提升书写能力?并且使技法水平大大提升,也成为很多书法爱好者一直以来所为关心的事情了。下面针对书法名碑《好大王》的书写特点,谈谈提升书写能力的技巧问题。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很多学习书法的人都想在“写”上下功夫,然而这个“写”字,却让更多的人望而却步。写,就是用毛笔来书写,写中又包含了很多的技法,所以说,一个“写”字,就让人难以尽致。反过来说,技法中包含的技巧问题,都是通过写来完成的。如何提升书写能力?并且使技法水平大大提升,也成为很多书法爱好者一直以来所为关心的事情了。下面针对书法名碑《好大王》的书写特点,谈谈提升书写能力的技巧问题。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好大王》碑的主要特点

《好大王》碑是清末时期发现的,它是高句丽19代王遗留下来的作品,高达6米多,最宽处也有2米有余,是一个方柱形,共44行,满行41字,共l 775字,此碑系高句丽第20代王长寿王为其父亲19代王好太王所立。碑文涉及高句丽建国传说。

关于《好大王》碑的书体。有很多人认为,《好大王》碑是楷书作品,因为它的一些笔画、字形都具备了楷书的主要特点,但也有人认为,它是一件隶书作品,就其笔法与字法来说,与隶书相差无几。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争论,但历史上的一些专家都把它当作隶书作品来对待。清郑文焯在《永乐太王碑译文纂考》中称此碑为“八分书”,荣禧在《高句丽和乐太王墓碑谰言》中称其“篆隶相羼,兼多省文,古朴可喜,极似魏碑,而书法过之,恂足珍矣。”由此可见,此碑的书体除了隶书、楷书的特点外,还有篆书的遗风。

《好大王碑》书体似介于隶、楷之间,既没有隶书那样的蚕头雁尾,也没有波磔笔画,线条质朴厚重,自然无华。看似平平淡淡,不做作修饰,提按用笔的变化不大,字形方正饱满。实则笔画撑满字格,张力十足,撇捺内敛,中宫疏朗。外似方头方脑、憨态可掬,内质平淡中和、不事逞强。这就是《好大王碑》书法的主要风格。但是它却给人一种天然浑朴、自然天成的艺术性感受。

用笔第一,追求厚重之感

基于《好大王碑》的主要特点,不论在学习隶书还是其它书体时,都要把用笔作为第一要务,只有用笔得法,才能写出精妙的书作来。由于《好大王碑》的书风特点为浑厚苍茫,所以在学习临摹时应当把浑厚之用笔作为重要目标来学习。

古人讲,用笔千古不易。但是,作为《好大王碑》来说,它既然是隶书书体,就继承了篆书的用笔之法。篆书用笔是平移加绞转,那么,《好大王碑》对此用笔也不例外。在书写时,要尽力做到平移与绞转之法,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它的艺术风格来。

平移,就是指毛笔在中锋用笔的状态下,使得其在前行中的动作保持不变,笔画中尽量少提按,少使转,但是,在平移过程中,却要涩行用笔。什么是涩行?按照沃兴华的说法,就是使毛笔的笔杆与其前进方向正好相反的方向行笔,如毛笔向右行进,而笔杆却倒向了左方,这样的用笔可以产生出线条的质感,并且与中锋用笔共同形成了点画的厚重与苍茫。

绞转,就是指笔画中笔锋的转换用笔。我们知道,在书写一个笔画时,或平笔或转折,都有可能使毛笔笔锋发生改变,为了保持中锋用笔的状态,而此时就要用到绞转的笔法。虽然,在与高句丽同时期的东晋时代,绞转笔法在王羲之的行书那里已经得到成熟,但隶书中的绞转依然处于兴盛,是人们书写用笔的主要方法。

推笔稳进,是掌握笔法的重要方法

对于《好大王碑》来说,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用笔方法,但其中的核心用笔则是要做到稳、实、准。只有把握好这三个字的特点以后,才能达到它的书风要求。

稳,就是稳健,不冒进,不平滑,不急躁。每一个笔画,都要稳当平移,不要认为,平移就是平平地推过去就可以了,而是要消除油滑、毛躁的流弊,要把笔画看成是由多个点构成的形状来对待,这一个点写完了才能写下一个,点画是由多个“切块”构成的,这样说起来就容易理解一些,而不是一带而过的书写方法。

实,就是实在、踏实。书写《好大王碑》时,要做到用笔要实,用力要实。用笔不能有轻飘之感,由于其中的点画少有提按用笔,这时就要使用力要实,切忌一提一按。

准,就是下笔要准。落笔后,多要肯定自己的写法,切不可顾及是否正确,或瞻前顾后、三心二意,注意力不能分散,手笔要准,才能达到书写要求。

执笔得当,是提升笔力的重要前提

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书法的笔力主要来自于篆隶用笔?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篆隶书法中的用笔方法。那么,篆隶用笔有什么主要特点呢?就小篆来说,必须要有正确的执笔方法,小篆的线条都是平推用笔而来的,平推,就是使毛笔在中锋行笔时,保持一定的姿势不变,除非圆转时要捻管。

而上述动作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它的执笔方法问题。如果在学习《好大王碑》时,借鉴于小篆的书写方法,则就会使学习更加容易和轻松了。执笔时,尽量使毛笔垂直于纸面,使笔行走在点画的中间部位,从而才能使线质更上层次。一些人认为,如果把毛笔拿得垂直了,那怎么写字?其实,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平时不注重这个方法,而多数情况下像拿硬笔那样执笔的习惯所导致的。

上面对书法中,尤其是以《好大王碑》为例,说明学习书法,提升笔力的三个主要方法,这是书法中的基础方法,也是学习诸如《好大王碑》的重要方法问题,如果把这些方法掌握了,就能获得学习书法的基本技巧,为日后学习行草书或楷书书体奠定好的基础。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