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楷书怎么创作才能入选书法展 入展作者用了这个方法做到了

0 2022-06-29 17:29:43

摘要:  近些年,楷书能上国展的,大多数是南北朝时期的魏碑风格的作品多一些,而唐楷作为楷书中最具代表性的书体,想要入选国展,是很难的,时而有一些“变异”的颜体上了国展,但欧体、柳体上国展则是鲜见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近些年,楷书能上国展的,大多数是南北朝时期的魏碑风格的作品多一些,而唐楷作为楷书中最具代表性的书体,想要入选国展,是很难的,时而有一些“变异”的颜体上了国展,但欧体、柳体上国展则是鲜见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在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上,有一件柳体楷书就入选了这次全国展,说实话,这幅作品入选后,曾引起了广大书友的热议,有的书友认为,这幅柳体楷书写得不是非常好,只是运气好了一些,也有的人认为,柳体楷书入选国展,说明了唐楷的时代到来了,但更多的人都是围绕唐楷入选国展,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

先说一下唐楷为什么在前些年很难入选国展的现象与原因。说起这个现象,当时也是书法正在走向繁荣的历史阶段,80年代书法回归大众,人们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中规中矩,都是很传统的,这个现象维持了一、二十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书法人的眼光也不断开阔,所谓书法艺术性的讨论和实践在书坛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很多大型展览中的作品已经完全与以前的传统类型相互交织,甚至相互背离,让许多学习书法的人一时难以适应。

就在这时,很多大的书法展览中,大都是以行草书来表现书法的艺术性,而楷书的入展率是很低的,尤其是唐楷,想要走进这个展厅里是何其难啊。就在这时,有一副写颜体楷书的作品入选了全国书法展,并且还获得了一等奖,此作品也引来来书法爱好者的大辩论,因为这幅作品虽是以颜真卿楷书风格出现的,但完全与颜真卿的宽博雄浑截然相相相反,而是在作品中以“艺术性”的面貌呼啸而出,就像当年徐渭的“乱石铺街”一样,让人耳目一新。

说到楷书的艺术性,如果按照古人的表现方式,当代书法的艺术性是很难实现的,就拿那幅颜体书法风格的作品来说,作者在其中运用了字的大小、点画的粗细、墨色的虚实等等各种各样的矛盾关系,使本来“状如算子”的唐楷,一下变成了当代书法艺术,可以说,这是当代书法艺术性的最能说明问题的一幅作品,这些方法当然也可以运用到其它书体的研究与创作之中。

但十二届书法国展上,这幅柳体楷书作品,并没有像那件颜体楷书作品那样,运用了许多“艺术性”的手法来处理,而是像80年代的书写方法,完全是继承和传承了传统。但它为什么能入选呢?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前些年愈演愈烈的“艺术性”之风,让许多书法爱好者极其反感,这种呼声让传统书法回归现实,尤其是唐楷书法是大众所喜爱的,恰在这时正好符合人们的价值审美。二是与评委的眼光、爱好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十二届楷书评委之中,著名的楷书名家卢中南一直是写楷书的,他的楷书作品就是传统一路的,其风格上没有所谓的“创新”、“艺术性”的字眼,他当评委,唐楷作品入入选也是自然的事情了。

当下,人们最为反感提“丑书”,有些书家打着“创新”、“艺术性”的旗号写丑书,让书法尤其是传统书法离我们远去,也已经遭到了孙晓云主席的反驳,她公开说,如果把书法当作西方的纯艺术性来看待的话,中国的文字在未来必然消失,尤其是传统书法会让后人们遗忘或不知所措,这是无法容忍的事情。因此,对于书法来说,我们是从古人那里继承而来的,这一条路子是不能忘记的。你说呢?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