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为什么有的人写的字看起来笔画软弱 原因是没有进行这些训练

0 2022-07-01 17:11:09

摘要:  书法所要考察的内容很多,比如点画是否精致,字形是否美观,章法安排是否到位,以及更后面的书法所要表现出来的境界是否达到了一定程度,等等,这些都是一步一步需要训练才能成功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法所要考察的内容很多,比如点画是否精致,字形是否美观,章法安排是否到位,以及更后面的书法所要表现出来的境界是否达到了一定程度,等等,这些都是一步一步需要训练才能成功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我们平时在看一个人的书法作品时,或是审视自己的作品时,往往会感到这幅作品虽然看上去还行,但总感觉到笔画很软弱,缺乏骨力,这虽然是书法所需要的第一个基础,但这个基础不牢,后面的学习会越来越差。所以,只有打牢这个基础后,才会为后面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书法笔画软弱、缺乏骨力?

汉代书论家赵壹在《非草书》中说到:“凡人各殊气血,异筋骨。心有疏密,手有巧拙。书之好丑,在心与手,可强为哉?”其实在较早的古人看来,他们往往把书法与人或动作来作比较,如:筋、骨、肉、血、气,等等,但在这些里面,古人认为,骨是人体中最为坚硬的东西,在书法中,骨也代表着一种书法风格,它与筋连通起来看,就是书法中的点画质量,如有韧性、有弹性的线条才是最为可靠的。

高质量的点画在书法中的表现特征

我们以王羲之的点画举例说明高质量的点画有什么特征?可以随便拿出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来看,它的点画是圆润的,也是饱满的,哪怕是一个很细的点画,也是具备这种特点的。相反,如果低质量的、没有含量的点画,则是枯萎的、断裂的,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缺乏生机甚至没有生命力的。因此,高质量的点画,它应当是充满活力、富于弹性、有筋骨的生命体现。

气血给点画质量带来的影响

气血也是古人形容书法的一个重要标志,气血给人的感受如同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样,如果一个人气血不足,就不能推动全身血脉向前流动,所以人就感到全身无力,让别人一看就是身体有痒一般。书法也是一样,点画质量不高或是书写水平达不到一定程度时,也会让人感到作品诟病太多,因为这是书写技能水平引起的气血不足的问题。

如何才能提升点画质量?

第一,加强对书写推力的训练。推力,就是书写时,将毛笔以中锋形式向前推送,有的人认为,推送不就是向前推送毛笔嘛,这有什么问题吗?其实,我们在日常书写中,往往就是这个不会推送运笔导致点画质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推送运笔时,如何训练?练习小篆书法是最好的教材。因为小篆在笔法上只有中锋毛笔和圆转用笔,而人们在进行实际训练时,会自觉不自觉地让人沉下心来提升书写质量。据统计,一个小孩在经过半年时间的训练,点画质量明显提升。

第二,降低书写速度。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因为自己的用笔、控笔能力并不是很高,所以在书写时,一定要把送笔的速度降下来,只有降下来送笔速度,才能更好地处理书写中的各种笔法问题,尤其是对于提升点画质量至关重要。

第三,由中锋用笔的笔法向其它笔法逐渐过渡。为什么要强调中锋用笔?哪个书体是中锋用笔?其实,中锋用笔是书法中的核心和关键笔法,只有掌握好中锋用笔的笔法以后,才能再由此向其它笔法转换。中锋用笔的笔法多为篆书,尤其是小篆,如《峄山碑》,它是秦代李斯所写的碑刻,是许多书法学习者不可不学的字帖。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