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有人写的草书 到第二天连他自己都不认识了

0 2022-07-01 17:37:55

摘要:  于右任是现代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和书法家,祖籍陕西三原人。在他那个年代,也有很多人在学习书法,尤其是周围一些人喜爱写草书。有的人痴迷于草书,整日埋头书写,可以说达到了废纸三车的地步。但这样写字能不能写出成效?可不可以成为书法家?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于右任是现代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和书法家,祖籍陕西三原人。在他那个年代,也有很多人在学习书法,尤其是周围一些人喜爱写草书。有的人痴迷于草书,整日埋头书写,可以说达到了废纸三车的地步。但这样写字能不能写出成效?可不可以成为书法家?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这里有一个故事很有意思。一些人把写好的作品,拿去请教于右任,问写得怎么样?于右任一看写的是草书,就让写字的人当面读一遍,写的是什么内容?可是那个人读了好长时间读不下去,于右任就说,这不是你自己写的吗?对方说,是的,这是昨天写的,可是他现在怎么读不下去了,一些草法也没记住,都是自己瞎琢磨的。

于是,于右任就说,你自己写的字到了第二天就不认识了,可见你对草书的学习还是没有入门。草书虽然难以辨认,但它是有草法的,而这些草法必须要记住才行。后来,于右任也就为此专门成立了标准草书社,专门组织有关人中对草书的标准写法进行归纳总结,他亲自完成了《标准草书》字帖的书写工作。

联想当今的一些草书作品,我们虽然不能说一些草法是错误的,但有一个现象还应当值得思考和研究。这个现象就是许多名家为了注意作品的形式感,就把某个字进行了夸张、穿插等处理,使草书也会难以辨认,是不符合草书书法的根本要求的。

于右任曾说,不管是哪种书体,文字传递、信息传递才是最重要的,哪怕是草书,它也有自身的规律可言。一个不认识草书的人,通过草书草法的学习,也是可以辨认出来写的是什么内容的。

现在一些网友也在网上说,某某大师,你写的作品给我们读一遍吧,或许你自己也认不出来了吧。也有一些书法爱好者说,正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大师,把传统书法丢在了一边,搞所谓的书法艺术,利用自己的名气、职务和平台,把书法爱好者都给带偏了,实在不应该!

这里还有一则故事,就是在东汉时期,草圣张芝故乡的许多人都受到他的影响开始学习草书书法,有些人没日没夜地写字,把身上弄得全是黑墨,脸上、嘴上、牙齿上都是墨,每天只知道写字,其它什么事也不干。针对这一现象,赵壹就劝告人们,不要把精力都放在学习草书上,像张芝这样的草圣能有几个?大家都要完成好“修身治国平天下”才是最伟大的事情。

如今书法家很多是一个好现象,因为有这么多人在传承传统书法,弘扬经典文化,但可叹的是,名家们都走上了书法艺术性的道路之上,有的人提着毛笔胡写乱写,就被一些人认为是高手所为,他们在众人面前表演所谓的书艺,在学生面前教授笔法与形式,鼓吹“创新”,实在是不应该的。

草书也好,楷书也罢,当代名家们应当利用自身的话语权,扛起弘扬经典的旗帜,而不是整天摆弄毛笔,宣扬“个人言论”的所谓创新作法,如果脱离了传统,什么也不是!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