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怎样让隶书书法高古朴茂 隶书有哪些主要笔法

0 2022-07-01 17:47:01

摘要:  如何才能写出隶书书法的高古气象,让隶书真正成为两汉或更早时期那种质朴的书法意味?这里主要有两种方法供以参考:一是去写古隶,也是隶书的一种,但它比东汉隶书更高古;另一种是在东汉隶书中增添一些篆书的写法,也就是篆、隶相间,如此以来,隶书也会有高古气象。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如何才能写出隶书书法的高古气象,让隶书真正成为两汉或更早时期那种质朴的书法意味?这里主要有两种方法供以参考:一是去写古隶,也是隶书的一种,但它比东汉隶书更高古;另一种是在东汉隶书中增添一些篆书的写法,也就是篆、隶相间,如此以来,隶书也会有高古气象。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下面先说说隶书的主要特点:

第一,隶书是由篆书发展演变而来,现在大部分人所写的隶书都是两汉(西汉、东汉)尤其是东汉隶书的作品风格,也就是临摹的许多字帖都是东汉时期的主要名碑,如《张迁碑》、《曹全碑》、《乙瑛碑》等,因为这时候的隶书与现在我们所写的字形都比较像,学习起来也很容易上手。所以我们一般把为类隶书称为“汉隶”。

第二,汉隶的字形特点一般都是呈匾形,并不像现在的字都是正方形的。因为隶书的字形当中,其主要笔画当中,一般都是横画长紧画短,这个特点就形成了隶书的字形成为匾状。另外,许多字的横画上,都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

第三,隶书的主要风格是:雄浑恣肆、奔放流畅、雄强奇茂、古朴苍劲,也有些隶书因为时代或年代原因,也有古雅高古、险峻生拙的特点。总之,隶书书法因为年代久远和文字流变较早的缘故,它被定义为古雅朴拙的母体书法,因为隶书也是一种承前启后、孕育草书、楷书、行书书法的母体书法。

隶书有哪些主要笔法?

我们知道,隶书源自于篆书,也就是说,它是从篆书演变而来的,因此隶书的笔法肯定和篆书有关。一般情况下,人们都认为,篆书的笔法是以中锋用笔为主,在行笔过程中,始终保持中锋的状态。而隶书的许多写法都保留了篆书的用笔,最为典型的就是《石门颂》,虽然它的点画较细,但从来不失其像钢丝一般的筋骨。

隶书在保留篆书笔法的同时,也创造了它自身的用笔方法。隶书的点画中,创造了提按用笔、绞转笔法等,正是有了这些笔法,所以它的字形也发生了改变。例如,在对小篆的书写时,如果在小篆中增加一定的提按笔法,就会出现隶书的特点,这是毫无疑问的。以前小篆在书写转折时,都是以圆转的笔法出现,而隶书中则是绞转用笔。

如何实现隶书的高古气象?

第一,去写古隶。人们一般把秦隶和西汉隶书称之为古隶,因为这类隶书与东汉隶书完全不同,甚至有些字还是像篆书那样的写法,但又不完全是篆书,也是二者相间的写法。

古隶是由小篆走向今隶的过渡字体,也是古文字时代向今文字时代过渡的桥梁。它的特点是把小篆粗细相等的均匀线条变成平直有棱角的横、竖、撇、捺、挑、勾等的笔画。

当代一些书法展览上,评委们对古隶非常欣赏,频频有作品上展,其根本原因就是这种写法在以前很少有人去写,而且它也表现出了隶书的高古气象。

这类隶书的主要学习范本有简书、帛书及西周的个别金文。

第二,在东汉隶书中增加一些篆书的写法,篆隶相间是表现古意的更好的方法。有些隶书直接写成隶书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在一些笔画上增加一点篆书的写法,则会大大提升隶书书法的高古之气。例如“氵”、“亻”、“走”等一些字形的偏旁,完全可以放在隶书中混写,这类作品可以参照一些展览作品,会提升书法高度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