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刘洪彪的兰亭七子称号 是被逼进去的

0 2022-07-04 17:18:03

摘要:  书法兰亭奖是书法界的最高奖,大凡获得了兰亭奖的人,他一定会在书法方面鹤立鸡群,并且会在书法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也会为自己的人生画上精彩绚丽的一笔。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法兰亭奖是书法界的最高奖,大凡获得了兰亭奖的人,他一定会在书法方面鹤立鸡群,并且会在书法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也会为自己的人生画上精彩绚丽的一笔。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刘洪彪曾任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草书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主任等职,擅长草书书法的研究与创作。而刘洪彪在获得书法“兰亭七子”的称号时,他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么高的殊荣。因此,后来他自己也感慨多多,写下了文字,记录了当时获奖前后的感想。

首先,刘洪彪认为,在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当时真是人才济济,与他一同参加比赛的人,可以说是全国非常有分量的人,有院校派、有实力派,唯独他自己没经过院校学过书法,他的书法都是自学的,面对这样大型的书法大赛,真是诚惶诚恐。后来才在别人的鼓励下鼓起勇气参加了比赛。

其次,他是当时年龄较大的人,成为高龄书家。尤其是在最后的决赛阶段,只留下了8名参赛选手,他的年龄在中间是最大的人,而其他人大都是些年轻人,大多数人还经过院校学习,甚至还有的人是书法博士,而答辩的题目都是一些书法理论,对于他这个实践派的人来说,真是老虎吃天,有心无力,有多次想要放弃的想法。

第三,他对本次大赛并没抱有任何希望。他从200人到100人,从42人到10人,从10人到8人,一跟过关斩将下来,最终接到了最后的答辩,一直都没抱有任何希望,没想到还要进入到最后阶段。他认为,自己哪怕是200人中间的其中一位,也是很荣耀的,因为毕竟自己在这个大圈子里存在着,但最终还是把“兰亭七子”的光环戴到了他的身上,这份荣誉来得太让人想不到了。

第四,随着进入“圈子”的步伐越来越近的时候,他只想退出。刘洪彪认为,离“兰亭七子”越来越近,他一直想退出竞争,但后来一想,他作为一个年龄大的、又是自学书法的人,如果获得了这份荣誉,将会激励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来学习书法,为了这个责任,他还是想到要坚持到底,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参加大赛角逐。

第五,刘洪彪的“兰亭七子”称号是被“逼进去”的。因为一个人想要获得“兰亭七子”这个书法界中的最高荣誉,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光这个流程多达十余个,就前期创作作品时,他也与其他许多书家进行了多次详细的探讨与交流,写什么内容、表现什么形式,深知这件作品既要体现古人传承,更要表现当代书法精神与方向,反映出时代内涵,或让它成为今后书法创作的风向标,是何其之难的!因此,这个“兰亭七子”也是经过多少次被逼进去的。

刘洪彪是当代书坛上很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之一,他的草书作品注重整体感和形式感,强化空间对比、墨色变化等,赋予作品的外在表现和精神内涵,例如他的作品中采用小楷来弥补草书之后的空间布置,以浓、淡、干、湿、枯增强作品的层次感,为书法意境美营造矛盾对比关系。

但是,对于刘洪彪的书法作品,也多次引起了许多书法爱好者的批评,一方面,刘洪彪曾说“当代书法已经超越了古人”的言论,遭到网友们的强烈抨击与反对,认为刘洪彪获得了兰亭奖后大言不惭,忘乎所以。另一方面,网友们认为刘洪彪的草书作品是由着性子去写的,根本不顾及传统,是误导书法爱好者对书法的学习。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