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习书法不只是照着去临摹古人 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这几件事

0 2022-08-18 16:38:36

摘要:  许多学习书法的人,都是要去临摹古人的字帖,这么做的原因是要从古人那里学到有用的笔法、字形和章法等,但更多的人学了几年以后,写出来的字让别人一看,还是古人的,而没有自己的风格。按照当代书法的观点来看,这种学习方法绝对是走不出来的,正如米芾所说:“古人书各各不同,若一一相似,则奴书也。”也就是说,书法最终一定要“自成一体”。

许多学习书法的人,都是要去临摹古人的字帖,这么做的原因是要从古人那里学到有用的笔法、字形和章法等,但更多的人学了几年以后,写出来的字让别人一看,还是古人的,而没有自己的风格。按照当代书法的观点来看,这种学习方法绝对是走不出来的,正如米芾所说:“古人书各各不同,若一一相似,则奴书也。”也就是说,书法最终一定要“自成一体”。

北宋时期有一个人拿着一幅临摹王羲之《兰亭序》作品让苏东坡去看,乍一看,其临摹水平真是很高,甚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但苏东坡并没有提出表扬,只是说,这个人的将来的书法水平不会高到哪去,从他的临摹作品中看到,他是没有自己的东西,完全是王羲之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习书法不只是去临摹前人的,而是要在此基础上,更多的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当代书法上也会出现两种极端的情况,一种是把古人学得很像,就像前面那位临摹大师一样,没有自己的风格,另一种是学习古人以后完全就没有了古人,而基本上都是自己的风格。那么,这两种情况,对于书法来说,都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后一种情况,一直以来被书法爱好者称为“丑书”、“我书”等,这是丢失了传统,忘掉古人的行为,也是不被提倡的。那么,真正的书法究竟要如何去做?

要有扎实的临摹基础。

有些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时,尤其是临摹古人作品时,不去研究古人是怎么写字,不懂得古人的用笔方法,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习惯去临摹,没有原原本本地把古人作品吃透、临透,停留在学习临摹的表面,如果是这样的话,何以能学到古人的写字方法呢?当代书法名家沈鹏在学习书法时,是看得多,写得少,其实,人家这是有很高的悟性,是从中用心思考的,加上他在年轻时所下功夫也是很了不起的。对于一般学习者来说,还是要扎实地打好临摹这个基础才是正确之路。

把笔法学到位。

对于笔法来说,这是书法的核心问题。不管是任何一种书体,都自有它的笔法,就隶书和楷书来说,它们之间虽有相同的笔法,如中锋用笔、篆籀笔法等,但楷书又有了以提按为主的用笔方法。因此,在学习每一种书体时,都要根据不同书体、不同结构灵活掌握它们的用笔方法。只有掌握了这些笔法以后,才能在以后的创作中灵活自如,创作出适合自己特点的书法作品来。

要有悟性。

悟性是学习书法的重要方法,古人的字帖提供给我们的是有限的一些字,但更多的字还是要来自我们的悟性去研究和创作。悟性的培养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要有更多的见识,从多种见识中可以得到书法的悟性,增加视野;二是要多去思考,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三是要勤于动手,不断积累自己的书写习惯,让眼、心、手达到相互统一和一致,只有这些条件成熟了,悟性自然也就增强了。

多看别人作品。

虽然人们要求学习书法不要学习今人,而要多从古人处着手,正如“取法乎上”一般,但今人在创作书法作品时,由于信息量、智慧程度等都优于古人,因此,在形成个人风格时,要把眼光还要放在今人身上,学习他们的创作风格、特点,这是借鉴,是化人为己、快速提高创作水平、形成个人风格的有效办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