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刘晓庆的书法真的自成一体吗 衡量它是有标准的

0 2022-08-18 17:11:35

摘要:  刘晓庆说,有的人在评价我的书法时,说我的书法是自成一体的,这一点我也不否认,因为我在早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练字了,现在写成这个样子,就是有我自己的书法风格,是自成一体了。之前刘晓庆也认为,只要是用毛笔写的字,都是书法。这些说法得到了很多书法爱好者的热议,曾引起了各种不同的看法。作为一个影视名人写字,一定会有很多人的关注。

刘晓庆说,有的人在评价我的书法时,说我的书法是自成一体的,这一点我也不否认,因为我在早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练字了,现在写成这个样子,就是有我自己的书法风格,是自成一体了。之前刘晓庆也认为,只要是用毛笔写的字,都是书法。这些说法得到了很多书法爱好者的热议,曾引起了各种不同的看法。作为一个影视名人写字,一定会有很多人的关注。

有人认为,刘晓庆的书法的确是自成一体,她的风格非常明显,写得非常洒脱、自由、奔放,写出了自己的个性。也有人认为,刘晓庆说她的书法是自成一体,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只要是不临帖的人都会写成自成一体,暴露了她很少临帖或是没有临过古人的字帖,这是一个典型的外行人说的话。还有人觉得,刘晓庆这样说,只能证明她在书法上缺少修养,根本不懂什么是书法,还不如不说这样的话。

在书法上什么是自成一体?这并不是说只要拿起毛笔写个字就是书法,也不是说任何一个没有学古的人写出来的毛笔字就有自己的风格,是自成一体的。我们学习书法,必须要从临摹古人作品开始,只有把古人的笔法、字形、风格等学到手了,再经过自己的修养、认知、情操等元素的融入后,才能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而刘晓庆的书法风格,从表面上看好像是自成一体,但她最大的问题在于她的书法是没有传承的,或者说,书法自成一体至少具备两个要素:传承与风格。

从刘晓庆的书法来看,她是有自己的所谓风格,但这个风格是她自己的,是没有根基的风格,而其更缺少传承,也缺少风格上的传承。因此她现在来谈自成一体,是不成立的。北宋文学家、历史学家欧阳修说过,学习书法最终还是要自成一体。米芾也说:“古人书各个不同,若一一相似,则奴书也。”意思是说,我们学习古人书法以后,就要从古人当中走出来,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才是自成一体的书法。刘晓庆没有学过古人书法,就不能说她是自成一体的,可以准确地说,她是信笔为一体的写字。

有的人说,书法是没有用标准来衡量的。如果从最终意义上来说,这句话是对的,但要是衡量一个人的学古能力时,这句话就是不成立的。书法的标准是什么?它首先就是你在学习书法时,学的是哪个古人的书法,是不是学到了他的笔法、字形、风格等,如果没有入古,用这位古人的标准来衡量的话,就是没有学深入、学到位,这就是检验学习时的标准。但当你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后,再去对照古人的标准去衡量,那这个标准就不再全部适应了。

因为刘晓庆在书法中没有学古,不见古人的任何影子,因此,就无法找到任何一个古人的作品作为衡量她书法好坏的标准,也就无法给出她自成一体的答案,换句话说,刘晓庆的书法缺少衡量的一把尺子,不属于书法范畴,不是长的,不是短的,不是方的,不是圆的,怎么用这把尺子来测量之?因此,更谈不上她的书法是自成一体的,如果非要给它一个定义的话,那只能说是信笔为体。大家觉得呢?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