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刘晓庆被忽悠瘸了 拜师丑书大师

0 2022-08-18 17:19:13

摘要:  学习书法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无论自学还是师承,方法都是自古流传的“临摹”,通过临摹来继承优秀的书法传统。如果找不到好老师,选一本自己喜欢的经典字帖,下功夫去临摹就可以了,功到自然成,到一定程度自然能够写一手好字。

学习书法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无论自学还是师承,方法都是自古流传的“临摹”,通过临摹来继承优秀的书法传统。如果找不到好老师,选一本自己喜欢的经典字帖,下功夫去临摹就可以了,功到自然成,到一定程度自然能够写一手好字。

当然最好能有个好老师,学习起来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老师同样也要用“临摹”古代经典法帖的方法学习,否则很容易就把路走偏了。作为影视明星,刘晓庆的学书之路就歪了,结果写了一手俗不可耐的“老干部”体书法。学二王一路的帖派,如果不得法,必然会写成“老干部体”。要是一般人自学书法,写成这样情有可原,偏偏人家刘晓庆是拜在书坛大家曾来德门下。

网上流传一句话说“投胎是个技术活”,这玩意不是人力能决定的,但是选学习书法的师父却真是个技术活,不能只看名头,不看他写的字。反而要以水平为主,用句小品的台词就是:不看广告,看疗效。选书法老师就要找能够写好的字的人,而不要选有一堆头衔的人,毕竟目的是练字,而不是为了炫耀。

刘晓庆恰恰在选择老师上犯了迷糊,只看广告,不看疗效。曾来德的名声可不是一般的大,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名头够响,都能够教大学的人,按说教一个明星练书法小菜一碟。不过抛开身份看曾来德的字,你就不会这么认为了,他的字显然是创新一派的书法。

创新书法实际是不懂书法规律、片面学习西方美术理论产生的怪胎,这种字只注重形式的变化,至于传统高端书法讲究的笔法、气韵、格调这些统统不讲,结果导致丑书、怪书、乱书盛行,还美其名曰:高端书法不是老百姓能欣赏的。实际上是“皇帝的新衣”,没穿衣服的“裸奔”。

曾来德作品

曾来德的字就属于这类书法,刘晓庆拜这样的人为师,写一手俗书还是有天赋,稍微差点儿肯定往“丑、怪、乱”方向去了。曾来德的字就能说明一切,再学一段时间,刘晓庆也得写这样的字,不讲点划、结体,将规矩、法度抛在一边,信笔挥洒。这样的字根本就不能称其为书法,应该叫线条美术才贴切。

古人反复强调: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无论是选择临摹的字帖,还是拜师,都要尽可能地取法高一点,即使是这样你也学不到老师的全部,如果选择低了,更不可能学到东西了。选“丑书”大师当老师,结果可想而知,现在写成俗书了,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往丑、怪、乱上发展。

作为个很有艺术天赋的演员,练起书法来肯定也要比一般人接受得快。结果刘晓庆拜在丑书大师门下,被彻底忽悠瘸了,写了一手标准的江湖体。说实话,还不如选个经典法帖自学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