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玺的金奖书法作品有功夫 却无气韵

0 2022-08-19 16:33:36

摘要:  兰亭奖由文联和中书协主办,是书法艺术的最高奖。练书法的人能得这个奖,就相当于演员的拿到了奥斯卡的小金人,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从此星光灿烂,片约不断,财源广进。因此书法人对此趋之若鹜,然而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大奖要拿到并不容易。

兰亭奖由文联和中书协主办,是书法艺术的最高奖。练书法的人能得这个奖,就相当于演员的拿到了奥斯卡的小金人,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从此星光灿烂,片约不断,财源广进。因此书法人对此趋之若鹜,然而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大奖要拿到并不容易。

从名字就能看出这个奖项的含金量,“兰亭”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再加之书圣王羲之在此生活过,还曾和一帮文人雅士在此聚会,并由此诞生了千古名帖《兰亭集序》,真可谓一个光环套着一个光环。“兰亭”可以说代表了书法的高度,起这个名字,就能看出,这是在向书法传统致敬,并以此为契机将传统发扬光大。

王羲之作为帖派的开创者,他的书法影响了此后的一千多年,至今长盛不衰。他的字之所以有如此魅力,正像其族孙王僧虔所说的那样,“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正因为形神俱妙、雅俗共赏才能千古流传。王羲之的字不仅点画精到、结体优美,更重要的是他的字里行间还透露出一种中和、温润的气质,这种气质被后人称为书卷气。后世学王字,只要能写出些许这种气质,便可进入高手之列。

第七届书法兰亭奖有两人获得了创作金奖,其中一人是青年书法家王玺。由于还没有看到他这次获奖的作品,只能看他以往的作品。很遗憾,的确是下过大功夫,也是从古人那里取法,唯独缺少了和兰亭、王羲之对应的书卷气。无论是他的草书作品,还是行书、隶书、篆书形式上都无可挑剔,但却丝毫没有古人书法所体现的韵味。

韵味这个东西很难描述,但是可以感觉得到。就像品茶的回甘,若有若无,但却是好茶叶的共同特点,很多品茶的人可以整日沉浸在这种微妙的感觉里。一件好的书法作品如果有韵味,就会百看不厌,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耐看。

不单单是是评价书法,老百姓在评价女孩子时候,也常常用耐看来形容。不是五官、身材美的人就耐看,真正要耐看必须是气质好。同样道理,书法要想耐看也是来自气质。具体到王羲之一系的帖派,耐看就来自于书卷气。如果是碑派,耐看就来自于金石气。王玺的字既有取法帖派的也有取法碑派的,但是都没有写出气质来。

从王玺以前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在传统上下过大工夫,真草隶篆都写得很有法度。尤其是草书取法王铎、祝允明,写得潇洒、自由有相当高的水平。但是这些看上去很生动的作品,却依然充斥着燥气,没有写出帖派书法高水平应该有的书卷气,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毫无疑问,王玺先生的书法水平是出类拔萃的,但是却对不起兰亭奖这个名称,没有高级书法应该有的气韵。清代书论家刘熙载就说:书要有金石气、有书卷气、有天风海涛、高山森林之气。书法一旦没有气韵,就很难以与兰亭所代表的传统书法精神相匹配,说白了对不起“兰亭”这个名字。

其实这也不能怪他,当代书法在持续学习西洋美术理论之后,有选择性地继承了古典书法的形式,但是真正的精神气质,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导致写帖派的写不出书卷气,写碑的没有金石气。一旦没有这个东西,书法就成了只讲形式美的美术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