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东南亚当代艺术 “榴莲·榴莲

0 2023-03-04 08:39:26

摘要:  “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将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进行展出。展览共分为特别展、“博物之知”“序列研究回顾”以

“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将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进行展出。展览共分为特别展、“博物之知”“序列研究回顾”以及“向雨林学习”四个板块,围绕东南亚当代艺术进行专题研究,通过艺术实践来探索如何与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共生智慧。此外,3月1日下午,将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办开幕仪式。

在西南季风的吹拂下,东南亚区域的丰富地貌、热带雨林和海上航路,让其成为各大陆间多元文化的共生之所。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当下,广东与东南亚一直互为邻里,其间的交流与互动都较之中国其他区域更为频繁且复杂,地处广东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直着力于从珠三角、南中国延伸到东南亚以至更广泛区域的艺术、文化与历史研究。本次展览,结合大学美术馆与教育、研究的联动,转化为围绕东南亚当代艺术专题研究的持续的展览流,通过线上线下不断生成的序列展览项目。旨在以更开放的策展视角和新的美术馆实践推动更深入而长久的当代艺术与文化思想沟通,促动区域艺术的文化自觉、理解与创新。

榴莲是一种原生于东南亚区域的物种,各地品类众多,甚至同一棵榴莲树都会结出大相径庭的果实。作为东南亚的代表水果,它的生产、消费与流传方式广泛涉及文化、社会、生态等议题,对于榴莲的想象和误读,也象征着外部世界对于东南亚不甚清晰的理解和印象。并且,榴莲对于早已落地生根在东南亚各国的海外华人华侨而言,从“南洋”到“东南亚”的历史称谓转变中,更看到这个与“流连”同音的物种,还构成了离散族群历史中个体命运纠结变迁的隐喻。

因此,本展览除了邀请东南亚和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还特别邀请海外华人华侨和离散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参展,这些作品中普世的人文关怀和精神诉求,显示出他们的创作动力和隐藏的思考都不能简单地放置于清晰地理边界中来观察,而是提示从早期全球化到后全球化时代,对于世界艺术的理解,早已超越静态的以区域区分的艺术发展史框架,呈现为更加流动且复杂的跨文化混融状态。

 

【展览信息】

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

展览时间:2023年2月28日—2023年5月 14日(逢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2023年3月1日14: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1、2、5、6、7、8号厅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