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刘炳森书法一览,刘炳森隶书一个很显著的特征

0 2023-03-18 15:35:24

摘要:  刘炳森(1937年8月-2005年2月15日)字树庵,号海村,幼年自号刘五先生。刘炳森本人极富传奇,11岁时便名扬乡里,19岁时被当时研究书法的权威机构”中国书法研究社”破格吸

刘炳森(1937年8月-2005年2月15日)字树庵,号海村,幼年自号刘五先生。

刘炳森本人极富传奇,11岁时便名扬乡里,19岁时被当时研究书法的权威机构”中国书法研究社”破格吸收为最年轻的社员,24岁到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书法绘画的临摹复制和研究工作。

90年代初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世人尤其推崇其隶书,相当多的人认为,刘炳森的隶书融历代碑帖风格于一体,是古今隶书之集大成者。

最大的一点是,他是靠书法润格成了书坛首富。这正是让书法界的人们艳羡、嫉妒、不满的地方,也造成刘炳森书法遍遭非议的核心原因。

当代书法,如果以单种书体来说,刘炳森的隶书算是影响力最大的之一。他的隶书结体方整秀丽,书写流畅大方,深受书法爱好者的追捧。

我们可以从侧面感受到刘炳森书法的流传之广: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刘炳森的书法题字,就连原来北京市的户口簿封面上的题字,都出自刘炳森之手。

 

刘炳森的隶书

毫无疑问,刘炳森是一位书法大家,他出生于上海,祖籍天津武清,曾担任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等。

刘炳森的隶书学习路径,初临《华山碑》,而后《乙瑛碑》《张迁碑》,最后《石门颂》,不仅研习宗法汉碑,又取法邓石如、伊秉绶、何绍基等清代书家。刘炳森晚期在隶书上锐意创新,融入了行草书的笔意,这使得他的作品风格独具、个性明显,被称为“刘体隶书”。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