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黄庭坚是个“狠人”,这个“狠”是对自己

0 2023-05-28 13:06:35

摘要:  黄庭坚是个“狠人”,这个“狠”是对自己。男人,搞艺术的男人,有时候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有所作为。作书如做人,做人如作书。正像鲁直对艺

黄庭坚是个“狠人”,这个“狠”是对自己。男人,搞艺术的男人,有时候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有所作为。

作书如做人,做人如作书。正像鲁直对艺术的严苛要求一样,对自己也只有一个字“狠”。在他近40岁的时候(元丰七年),过泗洲僧伽塔,有感于斯,对佛祖发大誓愿,从今以后痛戒酒色与肉食,但朝粥午饭,如浮屠法,入一切智,遂作此《发愿文》。

黄庭坚书《发愿文》,系行楷,原墨迹为手卷。凡69行,每行字数不一,共320字,重3字。

 

黄庭坚《发愿文》

1

2

3

4

5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