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张旭光与王厚祥的真实关系

0 2023-07-23 08:45:05

摘要:    一直以来,书法都是以师承关系而传承着,一些人对师承的概念其实并不明确,认为,师承就是学习某个古人的书法,就会承接着他的书法风格。例如,有人喜欢王羲之书法,就一直学习,认为这

  一直以来,书法都是以师承关系而传承着,一些人对师承的概念其实并不明确,认为,师承就是学习某个古人的书法,就会承接着他的书法风格。例如,有人喜欢王羲之书法,就一直学习,认为这就是师承,其实,这个师承关系只是一种承接,并没有老师的指点,它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师承,只是继承了王羲之的书法风格。

1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师承关系?其实,真正的师承关系就是现实当中,有老师、有学生,这是真实的、现实的师承关系。我们拿一个视频中的人物举个例子,张旭光要举办一个个人书法展,而书法展要有一个开幕式,要有人在前期做策划、筹办、宴会,还要邀请一些人讲话,甚至召开研讨会,这些工作不可能由张旭光一个人来完成,这时,他们会按照张旭光的一些想法,他的许多学生就要去筹备这些事情。

在这个视频中,是中午吃完饭喝完酒以后,王厚祥来到张旭光跟前向他告别,张旭光说,这件事情给你添麻烦了,你路上注意安全,等等,而王厚祥说,老师怎么能这样说呢?都是应该的,您也早点回家吧。虽然短短的两句话,给大家展示了二人之间的情谊与师承关系,是现实中的师承关系。当然,王厚祥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自然也离不开张旭光的指导与提携,谁都知道,如果一个人想要在书法大赛中获得名次,与老师的指导与提携关系很大。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