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隐士书法家金熙长书法作品展深圳开幕

0 2021-05-27 14:53:30

摘要:  中国当代艺术网讯,5月9日,有“隐士书家”之称的著名书法家金熙长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市福田区云松大厦二楼建国璞隐酒店言甚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百家家训、书房对联、自撰诗联、尺八屏十条屏心经巨作,以及大字榜书《瘗鹤铭》等近作150多幅。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结束。

中国当代艺术网讯,5月9日,有“隐士书家”之称的著名书法家金熙长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市福田区云松大厦二楼建国璞隐酒店言甚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百家家训、书房对联、自撰诗联、尺八屏十条屏心经巨作,以及大字榜书《瘗鹤铭》等近作150多幅。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结束。

金熙长,原名金龙,号常福居士。浙江台州人,生于1962年。深圳著名书法家、当代劝善家。他个性恬淡,有如清风明月,隐居山林潜心钻研书法之学,自成一派。书法呈现出“清、远、沉、亮、微、妙、和、雅”的艺术特征。知名评论家黄大海认为金熙长的书法“平和”近叔同之意,“圆笔”师右任之美,“古韵“源自篆刻,“深沉”归于碑功。

金熙长1980年代初期即参与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中,取得卓越成绩。他曾任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其书写的晶都大厦巨幅春联,连续多个春节悬挂在深南大道旁,至今仍是鹏城佳话。一直以来金熙长致力以书法作品弘扬传统文化,曾有《人生第一步》、《涤心甘露》、《修心养灵》、《家风》等多部著作出版。

归隐,是为了学习更多

金熙长2011年隐居广东中山,处江湖之远亦不忘躬耕,以书立德、以笔润身,专注于佛法经文、家学文化和百家家训书法的研究,并创办五福书院,以中国传统文化践行家学文化。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真正的书法家必须是一个学问家,需要把儒释道搞清楚,再将博大的底子融汇进去。一笔落下,哲学、史学、文学皆要有体现。身为一个书法家,他的归隐主要是为了学习,佛道、琴萧、吟唱、舞蹈、雕塑、园林……学习这么多,就是为了让书法的线条更有内涵和韵味。

学习书法应该从篆隶入手

金熙长认为,学习书法应该从篆隶入手。

他说,王朝闻和朱光潜都讲过,中国艺术中最难的是书法。书法的线条非常丰富,音乐舞蹈雕塑都在里面,很多人没能看懂,学楷书就直接学颜、柳、欧,学行书直接学王羲之,其实这都是不对的。学习书法应该从篆隶入手。篆隶的基础有多深,今后书法的路就能走多远。他是商承祚先生的入室弟子,商老直接指导他写篆书,而他学王羲之则是去学王羲之老师的老师:据晋史载王羲之曾学过蔡邕的隶书及李斯的篆书,他就从这二位的老师——商周的金文入手。

追求精神富足

金熙长不参加任何评奖,也很少参展和笔会,在书法上追求的目标是什么?

他说,目标就是道法自然。他从18岁就写下人生规划,几十年如一日地努力奋发,从没虚度过光阴。现在他并不追求太富贵,因为乐道必须要安贫。有没有名他也并不在意,至于成就,身后的艺术史会有一个评价。

身在山林,心系社会。他认为,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在物质富足的同时,做到了精神上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所以他对教育问题、环境问题、家风问题都很关注。比如学子弑母惨剧后写反思文章,提出从孩子的培养要从情性培养做起,对日本排放核废水的事件也进行了关注。在他看来,深圳是一个现代化的科技城市,越现代就越要有传统文化作为根基。中国人做中国事,深圳无论怎么发展都离不开中国文化。(宁俭)

金熙长主要职务:

深圳市书画家协会主席、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作协会员、深圳市文联委员、民建中央书画院广东分院副院长、深圳市文物艺术品收藏协会副主席、龙虎山书画院院长、五福书院创办人、深圳市佛教协会常委/深圳市慈善会理事等。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