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名家手迹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洛神赋》全文及翻译 (图文)

0 2022-10-19 08:55:51

摘要:  洛神赋卷,南宋高宗赵构草书墨迹。现藏辽宁省博物馆。绢本。纵27.9厘米,横398厘米。凡91行。内容为曹植名篇《洛神赋》。款署“德寿殿书”,卷后有元代赵岩跋。用笔浑

洛神赋卷,南宋高宗赵构草书墨迹。现藏辽宁省博物馆。绢本。纵27.9厘米,横398厘米。凡91行。内容为曹植名篇《洛神赋》。款署“德寿殿书”,卷后有元代赵岩跋。用笔浑厚。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纸本,纵29厘米,横201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此书装裱于传为顾恺之所绘的《洛神赋图》后,结法姿态与赵孟頫中年书法极为相似。但款书三行水平低下,与正文判若两手。以之与天津博物馆所藏赵氏大德四年(1300)书《洛神赋》相比,可知此本是在摹、临之间的作品。因其字的结构用笔与赵书基本相同,故可称为“摹”。又因其点画细微处仍无法达到赵书真迹的精致利落,故亦可称为“临”。款书部分则由于是作伪者自造,所以与赵书区别愈发明显。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