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书法展览

王献之《地黄汤帖》译文,又名 《新妇地黄汤帖》这幅字超越了他父亲

0 2023-03-13 10:19:21

摘要:  存墨迹是唐人墓本(又传为米芾临本)。《地黄汤帖》用笔外拓,笔画圆腴而纵逸,极富节奏感。起始“ 新妇”两个字写得古朴凝重, “服”字以后,渐渐放开,到第二行

存墨迹是唐人墓本(又传为米芾临本)。《地黄汤帖》用笔外拓,笔画圆腴而纵逸,极富节奏感。起始“  新妇”两个字写得古朴凝重,  “服”字以后,渐渐放开,到第二行已很洒脱,笔画连绵流畅,提按一任自然,纵放自如,充满韵律感。此帖点画精谨,用笔一丝不苟,是研习行书须精心探究的法帖之一。

 

根据有关的历史事件推断,此帖当写于东晋太元十一年(386),是王献之生平最后一幅作品,是其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王献之到唐太宗的近三百年里,王献之在书坛的地位,一度超越其父亲王羲之,成为那段时期备受百姓喜欢、多位帝王推崇的的“书圣”,而《地黄汤帖》也成为历代临学的经典之作。

 
原文:
新妇服地黄汤来,似减。
眠食尚未佳,忧悬不去心。
君等前所论事,想必及。
谢生未还,可尔?
进退不可解,吾当书问也。
 
译文:我爱人服用地黄汤以来,病情似乎有所减轻,但睡眠和饮食仍然不好,我的忧虑无法消除。你们先前所讨论之事,想必已经谈到了。谢生没有回来,这是为何?他进退无常,实在令人费解,我要写信去询问他。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