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书法展览

文彭草书闲散不失章法(图文)

0 2023-03-18 15:52:21

摘要:    文彭初学钟、王,后效怀素,晚年则全学过庭,而尤精于篆、隶。索书者接踵不断。其父以书名当代,然有时不乐书,虽权贵人不敢强。彭手不停挥,求者无不当意。工刻印,后人奉为金科玉律

  文彭初学钟、王,后效怀素,晚年则全学过庭,而尤精于篆、隶。索书者接踵不断。其父以书名当代,然有时不乐书,虽权贵人不敢强。彭手不停挥,求者无不当意。工刻印,后人奉为金科玉律。所作多牙章,往往自落墨而命金陵人李文甫镌之。李善雕箑边,其所镌花卉,皆玲珑有致,彭以印属之,辄能不失笔意,故其牙章半出李手。彭后在南监时得灯光石,乃不复治牙,于是冻石之名,始艳博于世。写墨竹,老笔纵横,直入文同之室。山水苍郁似吴镇。亦善写花果。卒年七十六。

  文彭草书闲散不失章法,错落有致,神采风骨,兼其父文徵明和孙过庭之长,甚见功力。善写墨竹,老笔纵横,直入文同之室。亦工山水,所作类父风,花果亦佳。精书法,与何震(字主臣、长卿,号雪渔)并称“文何”。文彭书《岳阳楼记》,取法北宋书法家黄庭坚。传世作品有辽宁博物馆藏的《小楷赤壁赋》,故宫博物院藏的《行草五律诗》轴,上海博物馆藏有《隶书有美堂记》等19幅隶、行、草书作品,文彭亦擅绘画,作品不多。

 

 

 

 

 

  文彭此卷《自叙帖》释文以小楷书于怀素《自叙帖》卷后,通关此篇,不似其父文徵明,绝类王羲之《乐毅论》等魏晋小楷,点画精到、结体端庄,极具庙堂气象。其庄严肃穆与怀素《自叙帖》灵动飞扬形成了鲜明对比。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