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当代名家

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国际巡展·北京展开幕

作者:叶武 0 2021-04-21 14:02:20

摘要: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国际巡展·北京展",于2018年4月21日上午10点,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隆重开幕。

从巴黎到北京

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

国际巡展·北京展

     暮春的北京,惠风和畅,柳绿花繁,富丽而有厚度。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国际巡展·北京展",于2018年4月21日上午10点,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隆重开幕。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毛林坤、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道诚、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原林业总局副局长、中国书协理事赵学敏、原光大集团总裁龚家琦、中国书协顾问张飚、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 人民美术出版社书记周伟等领导书法家共300人参加了开幕式!书坛泰斗沈鹏、谢云向展览开幕发来贺信。著名主持人朱军主持了开幕式!

    此展于2017年12月份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邀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隆重开幕,近百个国家驻联合国大使、代表、文化官员及当地艺术家参观了展览,上百家全球权威门户网站及电视台媒体陆续报道、转发阅读量计1000万余次,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世界大同、和平发展、生命之美,是人类命运的核心主题,也是张旭光先生通过法国巴黎展展示给世界的价值关怀;他以中国书法艺术的经典内涵、写意精神以及与生俱来的现代审美元素,与西方印象主义、现代表现主义进行了一次跨时空、跨文化的交流,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传播,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当天举行了“张旭光草书艺术展研讨会”,专家学者认为,张旭光先生倡导“重读经典”,他提出的“到位与味道”“发展新帖学”“激活唐楷”等思想以及他的创作,广泛影响了中国书坛,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被称为“当代书坛领军人物”。近几年,张旭光先生从哲学、美学、文字学的层面,研究理解草书与生命、草书与视觉、草书语言现代组合等,推动草书艺术超越可识功能的纯粹性发展,进而推动草书国际性认知与审美,为使草书艺术成为全人类共享的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旭光先生说:感恩比知识更重要,所有的成果与荣耀,都是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滋养给予的。因此,他还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给予帮助支持的老领导、老朋友请到了开幕式,并现场表达了感恩伯乐的情怀!张旭光在北京工作生活已经36年,这次北京展,正是向首都和全国人民的汇报。广大观众除能看到巴黎展作品外,还能欣赏到他最新创作的大幅作品和上百件小品,充分体现了张旭光先生对于祖国家乡的热爱,与期望世界和平的一片赤子之心。

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外面已经摆满了花篮

高占祥老师签到

著名央视主持人朱军主持展览开幕式

朱军老师幽默地说“嘉宾都是应邀来的,而我是自己硬要来的”

今天又是降温又是下雨,但观众依旧挤爆了展厅

 

 

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老师致辞

艺术范儿十足地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欧京海老师致辞

张旭光先生致答谢词

 

观众围的水泄不通

剪彩

张先生陪嘉宾步入展厅

张立辰先生观看展览

张立辰先生看的很是仔细

展厅一角的巨幅作品

不放过任何一次“做笔记”的机会

神马叫“黑压压地一片人群”

乙庄老师陪同张立辰先生观展

 

研讨会现场

现场展出作品欣赏(部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