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汉魏历代

宋代 王升行书《首夏帖》欣赏

admin 0 2020-04-23 16:21:25

摘要:  ​【释文】顿首复,伯兴承务贤亲坐下。首夏清和,伏惟神明赞相,尊候万福,再会未期,伏几相时保重。谨复启,不宣。升顿首上伯兴承务贤亲坐下。 王升《首夏帖》,纸本,行书,纵32.2厘米,橫38.l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王升的行草书在南宋时颇负盛名,资料


​【释文】顿首复,伯兴承务贤亲坐下。首夏清和,伏惟神明赞相,尊候万福,再会未期,伏几相时保重。谨复启,不宣。升顿首上伯兴承务贤亲坐下。


王升《首夏帖》,纸本,行书,纵32.2厘米,橫38.l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王升的行草书在南宋时颇负盛名,资料说他书宗张旭、怀素,但从此札看不出与上述二人的渊源关系,倒是与米南宫的书风很近,此帖书法全学米芾,气势酣畅,笔法老健,应是晚年之笔。


鉴藏印记:“宋荦审定”(朱文)、“珍绘堂记”(朱文)、“莲樵鉴赏”(朱文)、“沿州”(朱文),“汪恂之印”(白文)、“南韵斋”(朱文)、“皇十一子成亲王诒晋斋图书印”(朱文)、“德”“量”(朱文连珠)。历代著录:《书画鉴影》。


王升(1067-?),字逸老,汴(今河南开封)人。宋宣、政间,奉召为补右爵。南渡后,寓居嘉禾羔羊里,自号羔羊居士,宋高宗时,召对蒙眷官至正使。卒年不详,1149年尚在。虞集评:“逸老草书,殊有旭颠转折变态”但考察其流传书迹,实是学米芾。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