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何绍基、何绍业、何绍祺、何绍京,兄弟4人,谁的书法更好?

admin 0 2020-04-26 11:32:06

摘要:  清大臣、书法家何凌汉的四个儿子:何绍基、何绍业、何绍祺、何绍京,他们都成为人才,特别是在书法方面,名重一时,被时人誉为"何氏四杰",极有影响。 何绍基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人。道光十六年进士。咸丰初简四川学政,曾典福建

清大臣、书法家何凌汉的四个儿子:何绍基、何绍业、何绍祺、何绍京,他们都成为人才,特别是在书法方面,名重一时,被时人誉为"何氏四杰",极有影响。

何绍基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人。道光十六年进士。咸丰初简四川学政,曾典福建等乡试。历主山东泺源、长沙城南书院。通经史,精小学金石碑版。书法初学颜真卿,又融汉魏而自成一家。

何绍基隶书五言联,106×28.5cm,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驾言登五岳,游好在六经。荔仙仁兄属,弟何绍基

此联笔致矫健挺拔,整幅气势磅礴,极有雄强之美。

何绍基楷书七言联,121×30cm,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四面云山供点笔,一庭花鸟助吟诗。何绍基

此为典型的颜体楷书风格。

何绍业

何绍业(1799-1839),字子毅,何绍基孪生胞弟,以荫生官兵部员外郎。惜英年早逝。绍业亦工诗、善画、善书,尤精篆刻,亦极有才华。《息柯杂著》称“子毅笔墨超拔流俗,幼年即著名坛坫,善书嗜琴。”

何绍业行书轴,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古者贡士,得其人者有庆,不得其人者有让,是以举者务力行。选举必实。何绍业

何绍业跋《争座位帖》

有宋人刻唐人书,从碑拓重摹者远逊原石,从墨迹双钩者乃不异于唐刻。智永千文,鲁公坐席稿是也。求初搨本不得见,得见南渡后本已为幸甚。此册神韵纯静,当二百年前物矣。道光戊戌九月子毅识

何绍祺

何绍祺(1801-1868),字子敬,号勗潜,何绍基三弟,道光十四年(1834)举人,官至浙江道员。后人评价子敬“书法平原(颜真卿),能承家学。”

何绍祺行书联,纸本132×30.5cm,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读书已过五千卷,此墨足支三十年。筠泉二兄属,时戊戌秋,子敬何绍祺。

何绍祺楷书八言联,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雨外春声日边帆影,琴中绿水屏上青山。朗泉五兄属,勖潜何绍祺。

何绍京

何绍京(1809-?),字子愚,别号自娱山房主人,何绍基四弟,道光十九年(1839)举人,湖北候选道员。以诗、词、书、画及鉴赏名于时,后人评价子愚“书宗平原(颜真卿),晚兼华亭(董其昌)”。

清代何绍京临兰亭序横披,纸本26×90cm,湖南省博物馆藏。

余览定武兰亭数十年,不得,以为此愿难偿矣。今春忽得一宋搨本极佳,展玩摩挲,爱不释手。适把山大兄枢部索书。灯下为临一过,眼昏腕弱,愧未能仿佛百一,知不足当把山一粲也。同治八年己巳花朝,子愚何绍京书于自娱山房。

何绍京行书七言联,纸本134×33cm,湖南省博物馆藏。


释文:风高月白最宜夜,柳眼梅捎正索诗。静夫大兄雅属,子愚何绍京。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